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采购
省药品监管局着力推动药品流通监管数据库横向融合运用
发布时间:2023-06-29 14:35:49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47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横向推进药品经营企业、药品品种及关键人员等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三库”)与其他监管数据库有机融合,实现药品流通监管数据融合运用。6月26日,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振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组织研究药品流通监管数据库横向融合运用工作。

  会上,省局一体化项目承建方汇报目前药品流通监管“三库”建设工作进展,参会人员分别就各自监管领域,结合监管过程中的监管数据壁垒未完全打通、上下衔接不顺畅、容易形成信息孤岛等痛点堵点,提出了较多有针对性、专业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实现融合监管开拓新思路新方向:一是有机整合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监管各环节的信息,形成完整的药品全生命周期数据链,实现监管信息互通共享;二是运用大数据多渠道收集省外公开公布的涉及我省的监管信息,利用大数据比对精准发现问题并作智能化提醒,实现精准监管;三是以问题为导向,采用标签化管理给重点监管对象做上标记,精准描绘监管对象画像,提高监管效能;四是实施“融合监管”,实现药品零售企业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日常检查“一表通行”,减轻基层监管工作负担和企业应对检查压力。

  会议指出,做好系统升级改造的“顶层设计”不仅要深入基层开展纵向调研,也要从不同维度开展横向调研,除了药品流通监管领域外,从药品注册到生产,药品抽检到执法办案,以及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产品,也要纳入到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中,将药品全生命周期以及其他产品的监督管理融合成一张网,一方面要为基层和企业减负增效,另一方面要实现资源有机整合,数据有效共享,以信息化监管推动我省药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局相关业务处室、办公室、审评认证中心、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同志,智慧药监一体化平台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省局药品监督管理二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