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 药品监督管理二处 > 处室信息
省药品监管局专题研讨部署药品流通监管综合改革热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1 15:25:15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859 【字体: 打印

  2022年8月3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防范化解当前药品流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以综合改革为抓手推动药品流通质量安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省药品监管局在广州召开2022年第二期药品流通监管综合改革热点研讨会,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重点对各地在药品流通监督检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以及落实药品零售连锁监督管理办法、经营乙类非处方药跨界融合发展试点等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拟对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征求意见后,形成统一的《规范处置指引》下发各地贯彻落实,明确规范、统一步调全省流通监管工作。

  会议指出,一是各地在履行药品流通监管职责中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全省一盘棋。药品流通领域跟群众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监管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到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便捷满意。流通监管工作要坚持“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药品安全,对新业态新模式要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各地要立足流通监管工作的主责主业,坚持“规范为主、惩治为辅”的原则,要善于掌握和发现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及时化解,以规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对严重故意违法违规行为要毫不手软、严厉打击,要通过严惩重处个别教育警示多数,为人民群众购药用药构筑安心放心的监管保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各地监管部门要高效统筹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和保障群众正常用药需求,严格落实执行两个《指引》,切实做到哨点监测工作“不缩水、不加码”,平战及时切换,持续提高哨点监测的科学性、敏感性。

  会议强调,一是要从“小切口带来大变化”着手研究优化监管方法,针对困扰行业发展和监管人员的一些长期未解决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以综合改革为抓手,通过改革创新予以解决,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省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发挥好药品安全年度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注重将功夫花在平时,融合推进年度考核和日常工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国家和省布置的重点任务。三是要加足马力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药品流通专项检查,对标对表完成国家和省的工作要求,做到风险处置闭环、风险台账清零,营造良好的药品流通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局药品监管二处、执法监督处,省局药品检查中心,各地级以上市市场监管局以及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联席单位翁源县市场监管局负责药品流通监管的同志参加会议。(省局药品监管二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