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 药品监督管理二处 > 处室信息
省药品监管局严振副局长率队在河源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调研药品流通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0 15:09:28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河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370 【字体: 打印

  6月14日,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振同志率队在河源督导调研。督导调研组以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为指导,督导药店哨点监测和疫苗储运工作落实情况,实地调研药品流通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交流指导当地推动药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督导组在零售药店督导检查《广东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版)》落实情况,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督导检查新冠病毒疫苗的交接、储存、领用以及信息化追溯管理情况。督导组在检查时强调,零售药店要落实落细哨点监测工作各项要求,切实发挥好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作用,确保哨点监测敏感性持续在线;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等疫苗使用环节单位,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储存运输疫苗,确保疫苗全过程符合规定的温度条件,保障疫苗质量安全。

  调研组实地调研部分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研组与河源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座谈,听取了河源落实疫情防控和药品流通监管工作、深化药品监管综合改革、推动药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就进一步推动药品流通高质量发展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指出,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部门“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的要求,统筹好药店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和保障群众正常用药需求。地方对哨点监测工作不得层层加码和搞“一刀切”,随意要求零售药店暂停营业或者暂停销售《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中的药品。

  二是要扎实做好药品流通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要坚持药品流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与年度监督检查、疫情防控用药检查、特殊管理药品检查等监管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聚焦专项整治重点任务、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和重点品种,着力整治无证经营、伪造资质、回收骗购、非法网售等4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严控风险,排查筛查线索,持续规范地区药品流通领域市场秩序。

  三是要着力推动药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结合地方实际积极谋划,深度参与到全省药品监管综合改革中来,出新招、创新绩、开新局,朝着打造全国药品安全治理示范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省监管能力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奋力迈进。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省药品监管局药品监管二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导调研。

  (省局药品监管二处、河源市市场监管局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