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 人事处 > 处室信息
第三十三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30 15:47: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613 【字体: 打印

  12月26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三十三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中药学专家、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讲座教授、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赵中振作题为《<本草纲目>——李时珍留给百姓的实用宝典》的专题讲座。

  现任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讲座教授的赵中振,长期从事本草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及世界传统药学研究,是知名的生药学家,药用植物、中药、方剂、中国医学史及中药鉴定专家。

  讲座现场,赵中振以多年来对《本草纲目》的研读体会为切入点,结合他在世界五大洲传统医药资源考察的见闻心得,用专业、生动、幽默的语言带公众回到了400多年前李时珍研究本草编撰《本草纲目》的场景,并以多个中药(或组方、复方)为例,讲述中药炮制的工艺方法和使用上的配伍禁忌、中药应用与配伍中“君臣佐使”的大体原则、中药鉴定的一般原则和方法等。

  赵中振指出,《本草纲目》不仅是中国文化科学的代表,更是一本博物学著作,汇集一个时代本草天地的所知所闻,留给后人无尽的研究空间,值得认真研读,不断探索。大家应当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将世界传统医药的宝贵经验与资源相容并蓄,丰富中医药专业知识和中医药文化宝库,促进中医药理论、实验、临床取得更大的发展。

  “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造的科普宣传品牌项目,迄今共举办了33场,平均每期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0万次。接下来,大讲堂活动将继续选取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四品一械”等业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传播科学知识。(法规和科技处/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