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 执法监督处 > 处室信息
广东省全面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4 12:39:24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142 【字体: 打印

  6月21日,省药品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推动全省系统以更大力度扎实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通报了全省“两品一械”稽查办案总体情况,并对案件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下半年稽查执法工作重点。深圳、汕头、佛山、广州黄埔区、韶关翁源县、江门江海区6个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在会上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交流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思路、做法、成效和经验。  

  会议强调,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今年全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要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贯穿全年始终,要从讲政治高度进一步深化对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意义的认识,在“四个结合”上下功夫,推动整治行动更扎实、更深入开展。一是要把专项整治与药品安全日常监管相结合。要把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贯穿于全年药品安全监管中,坚持药品监管全省“一盘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沟通交流,坚持许可、检查、稽查全链条融合,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提升整治工作质效;二是要把专项整治与涉疫药品风险管控相结合。高效统筹安全与发展,发挥专业优势,依法履行职责,全面加强涉疫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加大对制售假劣药品的打击力度,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三是要把专项整治与推进广东药品监管综合改革相结合。今年全省13项综合改革项目中有7项涉及各地市市场监管部门,各地市局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化药品监管综合改革,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把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固化为长效机制制度、规范指南,引领工作新发展;四是要把专项整治与加强监管执法队伍作风建设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在药品专项整治执法办案中,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从思想源头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规范执法行为。将此次专项整治作为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工作、全面提高药品质量安全、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的重大机遇,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药品安全环境。  

  会议对下一阶段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在五个方面深入推进”的要求。一是在组织领导方面深入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工作机制、清单管理、督导检查,确保专项整治的各项任务按时序进度落细落实;二是在协同联动方面深入推进。坚持案件查办全省“一盘棋”思维,强化省市县上下三级联动、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与公安、检察部门的行刑衔接,形成案件查办合力;三是在严查重处方面深入推进。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加大对药品违法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要求,实施联合惩戒;四是在能力建设方面深入推进。按照“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的要求,着力提升监管执法人员依法查办案件能力,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五是在交流宣传方面深入推进。开展经验交流,运用典型引路,把握好时、度、效,兼顾评估舆情风险,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增强新闻宣传工作力度。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处室、各药品稽查办公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地级以上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局执法监督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