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 执法监督处 > 处室信息
省药品监管局举办2021年全省药品“两法衔接”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13 19:32:22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770 【字体: 打印

  近日,省药品监管局、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举办2021年全省药品“两法衔接”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全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能力和水平。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玲参加培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王玲指出,药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对药品安全高度重视,对药品安全要求更严、任务更重、期盼更高,打击药品违法犯罪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王玲强调,药品监管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很强,新时代药品监管的形势、环境、体制、任务、手段等诸多情况已经或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必须充分认识药品“两法衔接”工作中的老问题和新挑战,努力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王玲要求,药品稽查执法工作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新旧违法犯罪问题交织出现,执法打击任务非常繁重,需要不断强化系统思维,提升协同打击能力。一是联合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有针对性地联合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对药品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二是完善“两法衔接”工作实施细则。加快推动《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及《药品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类型及标准》等制度修订工作,明确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刑法修正案体系下的移送标准,提高全省药品“两法衔接”案件的办理效率。三是强化沟通协调。加强案件查办过程中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取得共识,达成一致,从而推动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在打击药品违法犯罪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开创药品“两法衔接”工作新局面。

  培训围绕《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后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两法衔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邀请了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法官、检察长、警长,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家教授等,从法院审判、检察起诉、案件侦查、产品认定等角度,就如何提升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两法衔接”工作水平进行了授课。安排全省“两品一械”违法犯罪优秀案例交流,以案代训,参训学员还就当前案件查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汇报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培训促进提升全省药品“两法衔接”工作水平,搭建了行政部门与司法部门有效且良好沟通的平台,为我省药品“两法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全省药品“两法衔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公安系统、检察系统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不断优化衔接机制,联合查办大案要案,全省打击药品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查办了中山市郑某某特大无证制售假药窝点案等一大批大案要案,有效地规范了药品市场环境,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重大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市场监管系统)、公安系统、检察系统有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省药监局执法监督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