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 执法监督处 > 处室信息
省药品监管局召开网络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稽查执法热点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09 15:06:02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666 【字体: 打印

  近日,省药品监管局在深圳召开网络药品稽查执法热点研讨会议,总结打击互联网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经验,深入了解当前网络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统称“药品”)稽查执法工作形势,研究网络药品稽查执法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下一步工作方向。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药品销售行业模式日益成熟,行业规模不断壮大,网络药品稽查执法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同时,由于网络销售具有的虚拟性、跨地域性、隐匿性、易转移性等特点,违法犯罪行为的模式更新换代得非常快,给网络药品稽查执法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四个方面下更大功夫。一是在思想认识提升上下更大的功夫。面对风险和挑战,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网络药品稽查执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在打击能力提升上下更大的功夫。要保持执法队伍的相对稳定,注重实战能力训练,大力开展稽查人员实操型培训班,有针对性的加强业务知识和网络执法实务培训,切实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办案能力。三是在方式方法提升上下更大的功夫。合理利用新型打击手段,强化与互联网公司、第三方平台合作,推行“以网治网”策略,建立打击网络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新模式。四是在工作机制完善上下更大的功夫。要不断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强化大案要案的打击力度,采取得力措施,推动全省网络药品稽查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会议通报了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深圳市、中山市和江门市市场监管局作专项工作经验介绍和典型案例交流,对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进行介绍交流。

  国家药监局南方经济研究所有关负责同志,广州、深圳、佛山等11个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相关工作负责人和省药品监管局执法监督处、法规和科技处、药品监管二处有关负责人共约40人参加会议。(省局执法监督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