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文件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公告
发布时间:2020-03-27 10:05:22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828 【字体: 打印

  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粤府法函〔2017〕1624号)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公告如下:

  一、推进监管职能依法履行

  一是做好涉及机构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调整,保留全省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类事项共314个,划转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类事项共196项。二是对照核查新旧系统事项,完成原省网上办事大厅事项目录管理系统中127个事项,与现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梳理系统中333个事项的逐一比对。三是开展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减压工作,对我局现有150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逐项提出保留、委托、下放、重心下移、取消、整合或移出权责清单的意见,拟压减100项、保留50项,达到压减三分之二的要求,并根据省府办职能转变协调处初审和复审意见进一步调整优化。四是对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省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省人民政府赋予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行政职权通用事目录、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改由广州高新区实施提出调整意见建议,协调增加医疗机构炮制中药饮片备案事项、修订出具药品出口销售证明事项。

  二、不断完善监管法规制度

  加快推进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我国第一部化妆品安全监管地方法规《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历时15年终于在3月28日由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同时,继续推进《广东省在用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草案修订和调研。二是积极参与《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制修订工作。协助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两法”立法调研,协助举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管理法》修订广州调研会,举办《药品管理法》修订相关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研讨会,及时整理反馈政府部门、生产经营企业、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组织再次清理2001年以来省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主要针对与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部门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内容。重点围绕《疫苗管理法》、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的新规定,修改规范性文件内容。同时清理与推动大湾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保护公平竞争等精神有抵触的规范性文件内容。要求需要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处室,按照省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第九条的规定,起草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书,报局务会审议后公布省局2020年规范性文件计划。做好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与改革事项的衔接。对与涉及机构改革相抵触的、与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作出修订或废止,使药品监管在法制轨道上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通过考试不予办理执法证,未取得执法证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定期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核查清理,编制在岗执法人员信息表和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名单。二是落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等文件,依法依规开展全省药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明确具体操作流程,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推行说理性柔性执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快行政处罚信息化管理系统等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建设,推动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今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8件(其中主办2件、会办6件),政协提案19件(其中主办3件、会办16件),均已按时办结并反馈满意;由局领导亲自督导办理省人大重点建议《推动粤港澳中药产品注册互认互通构建大湾区健康共同体》,并带队主动到领衔代表处针对其提出的建议进行座谈,根据人大代表的实际想法确定办理方向,确保人大建议可以落到工作实处。二是加强投诉举报热线和信访管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对群众来函来电投诉举报和信访事项均依法记录、妥善处理、及时回复、汇总分析,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的参与和监督作用。2019年,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共接收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投诉举报、咨询、意见建议信息共25758件,居全国首位。三是继续提高案件办理水平,加大化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矛盾纠纷的应对和化解力度,今年顺利完成行政复议案件6件,被行政复议案件4件,行政诉讼案件4件,并由局领导亲自出庭其中一件诉讼案件。 四是针对当前突出问题,组织省局相关处室和部分市、县局,对新出台省化妆品条例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药品管理法修订热点难点问题、药品经营法律热点问题、医疗器械监管法律法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专门研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指导、破解监管难题。

  五、创新普法提升法治思维

  一是继续开展“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全年共举办12场讲座,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二是根据国家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广东省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安安说法之《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动漫宣传片及一图读懂《条例》解读宣传册,编印单行本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化妆品监管社会共治。三是印发年度宣传计划和补充通知,推进全局各处室有序推进各项宣传工作,在全省系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大力组织宣贯《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印发两法宣贯方案,开展了拍摄以宣贯两法为主题的四集《外来媳妇本地郎》等十多项宣传普法工作。组织全省药品监管系统普法宣贯大会,邀请国家局法制司领导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向省局机关全体干部、各市局有关干部,全省重点药品生产、批发经营企业、药品研发单位和药品相关社会组织人员,作两法权威解读。省局遴选组建一支由处室、地市局骨干及专家组成的两法宣贯讲师队伍,按照《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涉及的不同专业方面、领域和片区,向市、县执法人员和企业进行十余次宣贯讲解。制作安安说法之《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动漫宣传片。我局普法工作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东省普法办的肯定,法规和科技处及工作人员代表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特此公告。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