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重点工作
广东省加快推进智慧药监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1 16:15:3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1157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以及中央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广东省按照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整体建设思路,在“数字广东”建设框架下,紧紧依托广东智慧药监建设应用成果,积极开展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项目建设调研、规划及系统建设。

  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包括“一中心三系统”,即疫苗监管数据中心、疫苗追溯监管系统、疫苗追溯协同系统和疫苗追溯智能分析系统。系统建设坚持“物码同追、冷链并行”应用主导原则,实现省内疫苗从生产、配送、接种全环节疫苗流向追溯监管以及全过程冷链温度环境实时监控,实现疫苗最小包装来源可追溯、去向可监控、冷链可核查、责任可追究。同时,平台建成后还将提供较为强大的疫苗监管协同工作分发处理服务功能,为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召回、协查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项目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大力支持,目前项目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编制完成了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建设方案;二是制定了《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共享交换数据标准》《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冷链技术要求》《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数据技术要求》《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技术要求》等标准及接口规范;三是完成了疫苗企业专属网页(企业端)以及与疫苗生产、配送企业数据收集接口开发;四是开展与部分疫苗生产、配送企业追溯系统、全国疫苗追溯协同平台对接联调工作。目前,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已具备疫苗追溯数据的接入条件,力争冲刺在2019年底完成“广东省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主体功能建设,并上线应用。(药品监管二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