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 图片资料
省药监局深化与省卫生健康委合作持续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4-06 10:24:10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204 【字体: 打印

  2022年4月1日,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一行到省药品监管局座谈交流,双方就加强我省医疗机构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及联合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图片1.png

  会上,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药监局副局长王玲同志介绍全省药品专项整治第一阶段工作情况。2022年,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把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成立后的首项任务,统筹协调9个相关成员单位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共11个部门,合力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实现良好开局。第一阶段工作总体突出“三个三”的特点,一是围绕“三个聚焦”,即聚焦十大违法行为,开展“利剑”“云剑”“亮剑”三大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重点品种、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排查药品研制生产、药品经营使用、医疗器械、化妆品四大领域十六项风险隐患119个风险点,聚焦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完善五大监管制度机制;二是体现“三个突出”,即突出以打开路、打查联动、打建并举,守住安全风险底线;三是做到三个“高”字,即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特别是,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以省食药安办高站位启动和统筹,药品监管与卫生健康、医保、公安等部门紧密协作,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将贯穿整个专项整治行动始终。

  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卫生健康部门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表示将全力配合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做好药品使用环节安全整治工作。

  双方重点围绕加强个体诊所、卫生站等医疗机构药品抽检及相关案件查办,加强医美机构监管、互联网医院和网络销售药品监管,防止特殊药品流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共享及利用,以及贯彻落实医疗器械临床使用管理办法等具体内容展开充分交流,并达成共识。

  下一阶段,双方将加大信息共享和互通,联合打击医美机构、民营医院药品违法行为,联合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督查和信息发布等。以开展专项整治为契机,通过信息共享、惩戒联动、监管协同、机制共建等方式,建立部门协同联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省药品监管局执法监督处、药品监管二处、医疗器械监管处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省局执法监督处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