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中国食品药品网】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专项检查取得成效 广东有力整肃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
发布时间:2024-01-05 16:05:00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3年8月2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通过对市场上热门化妆品数据细心比对,发现某品牌的“黛珂牛油果乳液”原备案号“国妆网备进字(浙)2020000774”已于2023年4月6日注销,但仍有商家在网络销售,且销售产品净含量等信息与备案信息不符,该“黛珂牛油果乳液”涉嫌“一号多用”。该局迅速与相关品牌权利方沟通,初步确认该商家销售的为未经进口备案的化妆品,然后,该局即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联合对该商家标识营业场所进行检查,在深圳市龙岗区某工业园内的3处场所均查获该款化妆品,查获无合法来源化妆品一批,涉案货值约人民币460余万元,已达刑事立案标准,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现场抓捕犯罪嫌疑人4名,批捕2名。不久前,广东省药监局公布的药品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行动第三批典型案例中,该案例被列其中。

  2023年6月底开展化妆品“一号多用”专项检查以来,广东省药监局以“防范风险、查办案件、提升能力”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推进化妆品“一号多用”专项检查,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3年年底,广东共立案查处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案件300件,已结案案件50件,涉案总金额达511.5万元,处罚到人1人,同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案件1件,公布典型案例1件,有力整肃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取得显著成效。

  狠抓落实 有效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效应”

  2023年6月29日,广东省药监局即召开了全省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动员部署会,部署各市、县(区)负责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工作。

  会上,广东省药监局要求,要把握形势,将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作为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突出重点难点堵点,高度聚焦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的风险隐患,引导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要加强组织推动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坚持追根溯源,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对违法者形成有力震慑,使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会后,该局即印发《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开展化妆品经营企业自查,集中排查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

  据统计,广东省药监局召开的全省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动员部署会,共有763名来自各地市、县(区)、镇街化妆品监管和执法人员参与。

  为更好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明确各阶段工作重点,广东全省药监系统召开化妆品安全风险研究会及重点检查工作推进会,科学研判化妆品“一号多用”情形,就检查工作中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紧密探讨,细化优化工作方案,部署详尽的执行计划。各市级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目标规划,合理部署工作,逐层传导压实责任;相关监管人员及化妆品企业从问题清单入手,参照所配套的填报说明,便捷使用精细化设计的一系列自查整改报表,上下联动,纵深推进专项检查工作有序完成。

  广东省药监局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效应”,进一步推动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取得实效。广东省药监局制定印发《广东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专项检查工作情况纳入2023年药品安全责任考核,两者的挂钩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具体单位及具体人员,形成协作合力,狠抓专项检查工作落实,持续提升化妆品安全治理水平。

  监管发力 强化源头压实主体

  近年来,“美妆经济”迅速崛起,部分化妆品企业为牟取私利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乱象不容忽视。广东省通过强化源头管理,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辖区内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境内责任人、经营者、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照检查重点开展全面自查。

  广东省药监局多措并举,监管发力,让专项检查工作实现化妆品企业自查整改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该局通过政府网站、自媒体平台、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矩阵,多角度广泛宣传安全用妆科普知识、化妆品监管知识、专项检查工作诸多内容。从运用线上渠道发布专项检查通告,到维护政企沟通关系,线下传达专项检查工作要求;从围绕诸多重点检查单位去发挥网格化监管优势开展检查工作,到组建帮扶小组主动上门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的法规培训指导服务,现场指导经营者准确填报自查情况;从公示重点单位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鼓励其诚信自律,到给相关企业发布专门警示,限期报送自查情况,留档相关材料以备查验;从举办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紧抓经营批发环节,举办咨询讲座,督促经营企业守法经营,到坚持专项检查与普法宣贯有机结合,“一号多用”社会共治氛围快速形成……

  广东省各地市市场监管局则坚持“前端治未病”,严格把好产品注册备案关口,明确普通化妆品备案审核标准,统一审核尺度,通过向国家药监局申请特殊化妆品申报系统查询权限、核对企业申报材料等方法,逐步完善特殊化妆品产品数据库。

  在注册备案和生产环节,重点针对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以及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或者境内责任人未按要求上传产品销售包装标签图片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采取召回产品、停止生产产品、更换产品包装标签、重新上传产品销售包装的标签图片等整改措施;在化妆品经营环节,结合进货查验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美容美发机构、城乡接合部化妆品经营企业等是否存在销售“一号多用”违法产品行为,及时对所发现的违法行为采取退货、停售等整改措施;在监督检查环节,组织各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检查中心根据企业自查情况开展相应检查,对未开展自查的以及未能提供自查材料的企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广度。

  广东全省“一盘棋”,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药品监管部门协同联动,统一指挥、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化妆品“一号多用”突出情形,充分发挥大市场监管体制优势,推动许可、检查、稽查全过程监管高效融合,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广东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巩固化妆品监管向上态势,筑牢化妆品安全防线,优服务促发展,坚持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不断加大化妆品监管力度,注重打击与规范相结合,对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遏制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现象,全力推动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陈海荣)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