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惠州打出“高压重创”组合拳全面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0-17 14:35:29 来源:惠州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惠州市一抓到底,多箭齐发,积极拓宽案件线索来源,依法严查严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深化“两法衔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堵塞监管漏洞,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强化督查督办,落实监管责任,陆续打出“高压重创”组合拳,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有力有序推进了我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高位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开展。2月份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以来,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作出专门批示,要求下大力气,抓好落实。6月份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将惠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更名为惠州市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主任由市长兼任,随后各县区也陆续成立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高位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向纵深开展。

  二是细化工作分工压实监管责任。对标对表省食药安委做法,由市食药安委印发《惠州市药品安全责任考核方案》,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5+1”方案体系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行政执法绩效评价方案》,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细分量化到各县区、各部门,由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届时将考核结果通报各县(区)党委和政府,并纳入年底综合绩效考核。目前已开展对各县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专项督查,找短板促提升,积极提升全市整体工作效能。

  三是重拳精准出击提升办案成效。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惠州市紧紧围绕“利剑”“云剑”“亮剑”三大行动,突出大案要案和典型案件查办,重拳精准出击,打出成效、形成震慑。截至9月9日,全市“两品一械”案件共立案376宗,结案239宗(其中药品案件171宗,医疗器械案件31宗,化妆品案件37宗),罚没143万元。查处大案要案9宗(其中涉案货值50万元以上4宗,移送公安立案8宗,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1宗)。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成功捣毁惠阳区镇隆镇、仲恺陈江镇、潼侨镇等地某侵权假冒进口化妆品生产窝点,该案总涉案货值超1亿元。成功破获1宗集“骗、收、销”为一体的非法回收医保高值药黑产网络药品案件,经初步估算,预估涉案金额逾1亿元。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涉案药品检验认定机制,高效开展案件定性工作。及时出台了《惠州市假劣药认定工作办法》,开通了涉案药品检验“绿色通道”,积极配合、协助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为我市高效开展执法办案、案件定性提供强有力支撑。开展典型案件评讲和经验交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全市范围的典型案件讲评,通过办案人员亲身评讲,并聚焦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研讨,促进工作经验交流,以先进经验带动案件查办整体水平提升,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惠州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