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中国食品药品网】精准打击 有力震慑 广东佛山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执法联动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15 14:39:10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自药品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至6月底,广东佛山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全市查处“两品一械”违法案件263宗(其中药品165宗、医疗器械49宗、化妆品49宗);涉案货值约6594.39万元,罚没431.72万元;查办大案要案10宗;移送公安案件7宗,抓获涉案人员15名。2022年以来共有2宗案件被评为全省药品稽查执法优秀案例。

  据悉,在广东召开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后,佛山市立即制定出台《佛山市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统筹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十部门以及各区共同参与,将行动要求迅速纵向延伸至基层,横向扩展至各相关单位。

  首先是开展“春雷”行动,自1月15日至3月15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疫情防控专项执法“春雷”行动,严厉打击疫情防控相关违法行为,开展“两品一械”风险隐患排查。累计出动28208人次,执法572次,检查主体19455个次,关停整改零售药店130家。其次是开展“飓风”行动,从3月底起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飓风”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结合“3·15”晚会曝光的热点问题,对医美领域虚假宣传等3方面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55人次,检查医美领域相关经营主体525个次,立案36宗,结案21宗,案值6.59万元,罚没15.18万元,查扣无中文注射用针头389支、非法医械产品8件。

  佛山市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执法联动,从而在专项行动中实施精准严厉打击,有力震慑了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药品经营市场秩序。

  坚持制度先行,健全工作机制。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出台加强检查监督与食品药品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主要类型及参考标准,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精准有效反馈涉刑案件研判、侦办和移送,出台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执法协作工作制度,并建立常态化食品药品执法协作机制,发挥公安机关侦查技术手段等职能优势,提升执法效率。开展有针对性地执法监督检查,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出台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主要类型及参考标准,统一全市执行,提高“两法衔接”成功率,形成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工作合力。

  强化执法联动,突出重点整治。3月15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公安局挂牌成立“两法衔接”联合执法办公室,定期研讨案情,推动形成公安提前介入、及时研判、统一行动、共同办案的统筹执法模式。今年以来,全市移送公安案件7宗,移送线索21件,查办了跨市特大假药案件。5月底,在广东省药监局、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市、区、镇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广州市公安局捣毁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两处生产、销售假药窝点,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多渠道提升办案实效,成功查办多家个体工商户销售假药系列案,以及某贸易有限公司利用网络销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案,取得了较好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积极创新探索,形成整治合力。4月8日,佛山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发布“两品一械”违法犯罪线索征集通告,公开举报方式和奖励金额等内容。目前共接报线索28条,均已受理跟踪。同时,及时关注“两品一械”相关违法行为,拓宽线索摸排渠道,加强网络舆情、信访举报、12345和12315平台投诉举报分析,畅通投诉举报与执法办案之间的线索移送渠道。今年上半年,全市涉“两品一械”投诉举报767件,对其中30条涉嫌违法的线索,迅速组织查办。

  日前,佛山印发《佛山市假药认定工作办法》,创新建立假药认定机制,成立佛山市假药认定工作小组,创新整合执法、监管、检验等部门职能优势,提前会商公安、检察院、法院,打破假药认定由执法科室“单打独斗”的模式,强化行政部门专业特长以及检验机构技术支撑,相互有效配合,协同开展执法。目前,全市已开展假药认定8次,产品16种。

  下一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力度,进一步夯实属地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陈海荣)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