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违法广告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执法整治+合规指导”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0 11:28:55 来源: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为优化医疗器械市场秩序,近年来,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大力打击医疗器械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防范不合规行为和欺诈行为,有效保障群众用械安全。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力回应社会关切。以药店、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医疗器械电子商务经营者为重点,聚焦群众关切的医美、生活保健等领域,通过接收上级转办、群众举报、日常监管等多种方式加大线索摸排力度。2023年以来,先后收集医疗器械领域线索32条,核查率100%。在核查的基础上,逐案分析研判,对未经许可(备案)生产经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者备案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假冒伪劣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依法严查严办。

  二是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实施精准有效打击。加强立案、调查取证环节管理,以规范案件事实调查、认定、取证工作和落实案件集体审议制度为抓手,提升案件研判水平。进一步完善内外部协作机制,对内组织人员参加医疗器械执法办案培训,切实提升业务水平,推进日常监管与稽查办案衔接,推动监管执法联动,对发现的大案要案坚决查处、依法公开;对外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行刑对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是发挥执法办案教育作用,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坚持打击整治与宣传教育同频共振、同步发力。一方面,采取行政告诫、行政提示、行政约谈等方式,督促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另一方面,通过举办“3·15消费维权日”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安全用械意识。2023年以来,共开展宣传活动10场;共立案办理医疗器械类案件7宗,罚没款共计1.94万元,其中,分局办理的中山市某公司销售未依法注册的第二类医疗器械案,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作为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学习。(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火炬分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