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违法广告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7月份违法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公告
发布时间:2015-11-04 10:55:19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426 【字体: 打印

粤食药监稽〔2015〕121号

为打击违法发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行为,规范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发布秩序,经监测发现,2015年7月份在我省行政区域发布的违法广告共335条次。其中违法药品广告219条次,涉及14个品种;违法保健食品广告71条次,涉及8个品种;违法医疗器械广告45条次,涉及3个品种。典型案例如:

一、广告中标示名称为“益安宁丸”的药品,通用名称为“益安宁丸”,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20063087”。批准的功能为“补气活血,益肝健肾,养心安神。治疗气血虚弱,肝肾不足所致的胸闷气短,畏寒肢冷,手足麻木,对失眠健忘、神疲乏力、腰膝酸软也有一定疗效。”,但是该药品广告宣称其为“我得冠心病已经有十多年了,这个病对我来说很折磨…一次广告里看到啦,我了解到香港益安宁丸,吃了以后很快就见效了,人轻松了,没以前那么闷,精神也更加饱满了…现在我吃了6盒,血压比以前正常了,调到正常位置,心脏我原来在50左右,比较低的。现在55-60了,我看到这些指标好转,我有信心治好我的病”。该药品广告宣传含有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二、广告中标示名称为“活效菌”的保健食品,产品名称为“皇鸿牌润通软胶囊”,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库查询,对应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40730”,生产企业为“咸阳皇家医疗保健品厂”,保健功能为“通便”,但该保健食品广告宣称“服用当天小肚子会有咕噜的响声,屁味恶臭,你体内干硬结节的宿便开始软化分解。6小时左右会顺利排便,大便呈黑色油状。多年的宿便终于排出来了。服用一周后每天准时排便,小肚子柔软舒服,大肚子水桶腰减小,服用三周后肠道洁净水润,多年的宿便排的一干二净再也不便秘了。”、“我们全家都在喝这个活效菌,不但治好了我我这个老便秘,而且我这个多年的大肚子也没了,整整瘦了20斤”。 该产品宣传含有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利用消费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三、广告中标示名称为“程中医热磁疗贴”的医疗器械产品,产品名称为“热磁疗贴”,批准文号“鄂食药监械(准)字2013第2261531号”,生产企业为“武汉李济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证中产品适用范围“适用于因风、寒、湿邪痹阻滞经络所致的颈、肩、腰、腿等关节疼痛的对症治疗或辅助治疗。”,但该产品广告宣称“程中医膏药就是管用,我这腰间盘突出呢,用了两付程中医膏药就彻底好了”该产品宣传含有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根据《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医疗器械广告审查办法》、《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等有关法规的规定,现予以公告。请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据职能,对公告中涉及的品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请广大消费者切勿轻信虚假广告宣传,以免造成自身健康和经济权益的损害。

附件:2015年7月份违法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汇总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9月21日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