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消费 > 消费知识
【粤学习】提醒!含“金”“铂粉”成分的化妆品没那么神奇
发布时间:2022-07-15 14:31:16 来源:粤学习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记者/许曼佳 见习记者/杨丽莺 通讯员/粤药监)2022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发文,叫停金箔食品。一方面是为了避免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为了遏制这股奢靡之风,也杜绝商家非法宣传金箔所谓的“保健”功能。

  近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添加黄金或铂金的“网红化妆品”,以黄金或铂金贵重稀有的价值属性为噱头,成为了产品的重要卖点,商家在广告上也大力宣传其“护肤功效”,例如所谓的“铂金能给肌肤导入逆转性的能量”“发挥半永久性的抗氧化作用”“从根本上维持肌肤年轻状态”等等。

  虽然重金属“金”“铂粉”尚未列入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但不代表相关原料可以随意用于化妆品中。在化妆品中添加“金”“铂粉”的,需要对相关原料进行安全性风险评估,对铅、砷、汞、镉等有毒有害重金属进行检验,有的还需要进行毒理学试验和人体安全试用试验,确认产品安全后,方可申报注册或进行备案,取得注册证书或完成备案后方可上市。至于黄金、铂金在化妆品中是否具有护肤相关功效,国内外均无相关权威试验数据或文献报道予以证实。

  实际上,市场上这类添加“金”或“铂粉”的“网红化妆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并不少见,消费者应当谨慎选购。一方面,存在少数不良商家利用大众的猎奇心理误导消费者,部分产品名称含“金”“铂金”的化妆品虚假夸大产品功效的问题屡禁不止;另一方面,部分以“金”“铂金”命名的化妆品,其中“金”或“铂粉”原料的实际添加量极其微量,且原料在产品中产生的功效作用与产品功效宣称不相符,违反了《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所以,消费者购买含“金”、“铂粉”成分化妆品时,应当理性消费,警惕商业噱头,不宜拜“金”主义。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林涛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