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消费 > 消费知识
哪些情况应禁忌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2-01-04 14:56:07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447 【字体: 打印

  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疫苗接种禁忌情况的有:

  免疫异常者,如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恶性肿瘤等疾病患者,以及应用皮质固醇、烷化剂、抗代谢药物或接受放射治疗而免疫功能受到抑制者,一般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如不能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不能接种麻疹疫苗等。

  急性传染病患者,如果受种者正患有伴有发热或明显全身不适症状的急性传染病时,应推迟接种。

  既往接种疫苗后曾经出现过严重不良反应者,如对疫苗成分严重过敏,或者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则不能再次接种同一种疫苗。

  患有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的儿童,如未控制的癫痫、婴儿痉挛或进行性脑病等,不应接种含有乙脑、流脑、百日咳等抗原的疫苗。

  预防接种人员在接种疫苗时,应根据孩子的健康状态判定是否可以接种。遇《中国药典》及疫苗说明书中明确规定的禁忌,不应接种疫苗,或者推迟接种疫苗。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