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消费 > 消费知识
接种第2剂次疫苗前,带您粉碎谣言,揭秘疫苗真相
发布时间:2021-03-24 15:46:21 来源:安安网 浏览次数:397 【字体: 打印

  

  谣言1

  已经接种过,没有必要进行第2剂次疫苗接种

  在实际的疫苗接种当中,为了延长抗体的存活时间,一般会进行多剂次接种。

  比如乙肝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和脊灰疫苗等,至少需要完成3剂次接种才能使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此外,随着时间延长,抗体的浓度会逐渐降低,所以有些疫苗还要进行再次接种以加强效果。

  谣言2

  疫苗尚有若干不为人知的长期不良反应

  疫苗注册上市要经过一系列的临床研究,任何研究结果,若提示疫苗存在不能接受的风险和安全性隐患,都将不能获得批准。

  疫苗的大多数反应通常都是轻微和暂时的(比如胳膊酸痛或轻度发热),出现严重健康事件的情况极为罕见,并且出现严重健康事件的情况会得到系统的调查。

  而疫苗所预防的疾病产生严重危害的概率非常大(比如脊髓灰质炎能导致瘫痪),有些疾病甚至会导致死亡。疫苗所带来的益处要远远大于它的风险,没有疫苗,会出现更多的伤害和死亡。

  谣言3

  大家都打了疫苗,所以我不打也行

  只有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选择疫苗接种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保护我们自己和保护身边的人。

  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犹如成功的社会,依靠每个个体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全民的福祉。我们不应仅依赖身边的人来阻止疾病传播,我们自己也应尽到个人的一份力。

  谣言4

  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好

  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反应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受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会导致精神发育迟缓,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炎甚至肝癌,麻疹则能导致死亡。

  小知识:漫话疫苗的“联”和“价”

  图片

  我们可以把疫苗想象成一座动物园,“联”代表有几种动物,而“价”则代表某一种动物有多少品种。

  “联”是“联合”,也就是联合疫苗,是由两种或以上独立的抗原以物理方法混合而成的疫苗制剂,可以预防多种疾病。简单来说,“联”的意思就是一针疫苗可以管几种病。

  “价”是“多价”,也就是多价疫苗,是指含有同一种病菌的不同类型的抗原,或者同种类型抗原的不同血清型的疫苗。简单地说,一种疾病的致病菌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致病菌,疫苗有多种“价”。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疫苗学堂》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