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消费 > 消费知识
家庭小药箱如何整理?牢记这6点小技巧
发布时间:2020-08-24 10:46:47 来源:安安网 浏览次数:601 【字体: 打印

  每到换季的时候,我们总要花上大半天时间来整理衣服、鞋子、包包,经历一番“断舍离”。然而,家中的药箱有多久没有整理了?关乎健康的药品,应该接受更多的关注,得到更细致的照护。今天安安就与大家分享一些家庭药箱的整理术。

  1. 归一法

  将家里的所有药品都集中放置到专用的家庭药箱中,固定在一个家庭成员都知道的地方,以备不时之需。如家中有儿童,要把药箱放到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药品。

  2. 精选法

  根据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选择常用的感冒退热药、止咳化痰药、抗过敏药、助消化药、外用消毒药。以非处方药物(OTC)为宜,每类的品种一至两个足矣,且备药量也不要过多,避免药品过期造成浪费。

  此外,一些基本的医疗用品也必不可少:体温计、创可贴、棉签、纱布、口罩、酒精、碘伏等。

  3. 分类法

  参照我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有关药品正确储存的要求,家庭药箱中的药品可按药品剂型分类。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西药与中成药分开,急救药与常规药分开,以免急需时找不到需要的药物,又或者因为着急而拿错药误服,同时注意控制药品保存的环境,避免高温、光照和潮湿。

  一些药物的保管有特殊要求,如密闭是指将容器密闭以防尘土及异物进入,阴凉处是指不高于20℃,冷处是指2℃-10℃,冰箱的冷藏室可基本满足要求。如未规定贮藏温度的一般指常温10℃-30℃。

  4. 清单法

  梳理所有药品,按照有效期由近至远排序,罗列出一张管理清单,对3个月以内的药品加醒目标注提示,并实施动态的效期监测,如果有药品增减需及时更新。

  5. 舍弃法

  过期的药品请勿再使用,因其有效成分下降,甚至产生有害物质,非但达不到药效,反而会带来不良反应。过期药品中含各种化学成分,或含有毒有害物质,应丢入有害垃圾桶,或者投入医疗机构、药店设立的专门回收点。

  6. 笔记法

  药箱里备再多的药,也比不上储备科学、实用的合理用药知识。药箱之外的知识整理也是非常必要的,大家可以专门准备一个笔记本,记录下重要的信息。比如,常用药品的服用时间和剂量,服用某药时的饮食注意点,一些药物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家庭成员的过敏情况,定点医疗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等。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