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消费 > 消费知识
化妆品科普:科学染发,安全美丽
发布时间:2019-11-25 10:49:31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50 【字体: 打印

  染发类化妆品是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一类化妆品。人们使用染发剂的历史非常悠久。古埃及出土的文献和实物均证实4000多年前的埃及王室成员已普遍使用染发剂。我国的《汉书·王莽传》中也记载了68岁已“皓首白须”的王莽为掩盖老态迎娶新后而将自己的头发和胡须染黑的趣事。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进化,染发剂的种类已经非常丰富,染发技术也有了巨大的突破。目前,市场上的染发剂按照作用机理划分,可以分为氧化型染发剂和非氧化型染发剂。除染发效果外,染发剂的安全性一直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话题,其中降低染发剂对皮肤的刺激性和致敏性是研究的重点。
 
  什么是预警测试?
  预警测试就是在一个小的皮肤区域,检查您对选择的染发剂是否耐受。具体的测试操作方法应参照染发剂生产商在产品包装上的标注。通常,染发剂的生产商均建议,应在染发前至少48小时进行预警测试,以确保有充分的时间让身体的生物机制发挥作用,确认未出现反应,然后才能进行染发。如果出现刺痛、灼烧、皮疹、肿胀等,则不要使用该染发剂。预警测试呈现阳性结果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在使用产品后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因此,这个测试是一个重要的预防措施。不过需注意,即使通过了预警测试,在染发时仍然可能发生不良反应。
  
  如果预警测试有反应,我该怎么做?
  如果您对预警测试有反应(例如出现刺痛、灼烧、皮疹、肿胀),不要用该产品给头发染色,即使您以前使用过该产品也不建议使用。您可以联系该产品的生产商进行咨询,也可以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必要时进行斑贴测试,这将帮助您确定导致发生不良反应的成分。明确过敏源之后,您应该避免使用任何含有这种成分的产品,无论来自任何生产商。
  
  过去我一直染发都很安全,是否还要做预警测试?
  是的,在开始染发前,都应该做预警测试。您将使用的染发类化妆品中可能含有以前没有使用过的染发剂。因此,染发前始终需要进行过敏预警测试,以确保安全。
  
  染发要不要带手套?
  是的。为防止您的手掌、手指、指甲被染色,请务必戴上染发类化妆品包装中提供的手套。同时,使用手套也是为了降低染发剂在皮肤上的暴露,从而尽量减少潜在的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
  
  染发类化妆品是否可以用于身体的其他部位,如:睫毛、眉毛、胡须等?
  不可以。染发剂是用来染头发的,不能用于身体其他部位毛发的染色。在睫毛、眉毛区域使用,难以避免产品不慎入眼等风险。

  两次染发需要间隔多久?
  消费者可以参考染发类化妆品标签中的建议和自身对发色的实际需求决定染发间隔时间。欧洲化妆品协会(Cosmetics Europe)提供的信息显示,通常两次染发要间隔4至6周以上。

  我使用染发类化妆品许多年了,是否应该停用?
  只要您对染发类化妆品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就没有必要必须停止使用。如果您在染发后出现了不良反应,那么您应该停止使用所有染发类化妆品,并咨询皮肤科医生。您也可以咨询相关产品的生产商。

 染发时若让染发剂在头发上停留时间长一点会怎样?
  不按照使用说明的要求自行延长染发时间,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染发效果。此外,头发暴露在染发剂中的时间延长,可能会对头发的自然结构和强度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增加了头皮接触染发剂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因此建议按照推荐的时间染发。

 染发的过程中头发的颜色一直在改变,这正常吗?
  不必担心,这是正常的。染发时,在一段时间内活性染发剂不断氧化,在头发上逐渐产生并演变成所需的颜色。

  儿童可以染发吗?
  染发剂不适合16岁以下的消费者使用。因为儿童通常不具备仔细阅读、理解和遵循说明书要求使用产品的能力,而这些都是染发操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注意正确的产品使用频率,识别剧烈的颜色变化,意识到潜在的不良反应等。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