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以党建引领药品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10-10 11:21:56 来源:清远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奋力推进药品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排查化解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有力震慑危害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一是建立党建+业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坚持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努力打造为民、务实、高效的战斗堡垒。全面梳理常用、重点业务工作流程,创新业务学习“小课堂”,充分利用案例教学、执法现场“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全面培养复合型人才,努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二是完善治理机制,强化监管保障。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发挥企业、社会组织、新闻媒体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药品安全治理。同时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年度任务目标考核,以考核结果为基础,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推动自上而下层层落实药品监管责任,不断筑牢药械化安全治理的责任基石。

  三是强化风险管,提升治理能力。建立并实施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监管机制,让监管跑在前面,及时化解管控风险。坚持严字当头,建立并执行以重点品种风险监管为主线的监督检查制度,强化药品监管科学化、专业化、智慧化监管措施,落实药品全过程风险管控。完善风险会商和预警机制,促进部门间信息互通,不断完善药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今年以来,全市检查药品企业2575家次,发现违规单位164家次,通报卫健、医保部门线索96条;检查医疗器械企业1507家次,排查风险隐患143条;检查化妆品企业791家次,责令整改43家次。

  四是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多部门联动,强化药品安全多部门治理。充分发挥食药安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总结监管工作经验,积极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完善信息快速流转机制,形成“多方联动、信息畅通、案件协办”的监管最大合力,依法严查严处违法犯罪行为,深化“行刑衔接”,有力有序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办“两品一械”案件144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4宗。

  是采取“线上+线下+进企”方式,强化宣传教育。不定期通过企业微信群发布典型制售假劣药等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从业者知法懂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机关等场所开展“面对面”宣传,通过现场摆放宣传展板、发放药品科普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进行药品安全知识互动问答及设置咨询台等方式科普药品知识。目前,共举办宣传活动8场次,受众达5000多人。(清远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