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国食品药品网】广东启动三大专项打击行动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5-06 14:12:01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浏览次数:65 【字体: 打印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启动“利剑行动”“亮剑行动”“云剑行动”三大专项打击行动,重拳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三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据介绍,该三大专项行动,是根据《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开展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重点聚焦制售假劣药品,针对日常用量多、危害大的疫苗类、急救类、抗癌类、慢性病用药类药品,以制售假劣药品的黑窝点、城乡接合部、中药材市场等为重点打击对象,重点打击无证生产制售假劣药品等行为;“云剑行动”重点聚焦利用互联网违法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针对伪劣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海淘神药”“民间偏方”、非药品冒充药品等无证产品,投诉举报较集中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以网络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第三方平台或自营网站、手机客户端应用程序等为重点打击对象,重点打击非法销售行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亮剑行动”重点聚焦儿童类、染发类等化妆品非法添加及擅自变更配方生产。针对儿童类(宣称护臀、预防红臀及湿疹等)、染发类、防晒类及其他美白祛斑类等特殊用途化妆品,以批发及集散市场、超市、药店等经营企业和非法生产“黑窝点”为重点打击对象,重点打击非法使用禁用原料生产和擅自变更配方生产行为。

  据悉,三大专项打击行动重点关注网络舆情、投诉举报等渠道中反映的相关违法线索,深挖违法案源;开通涉案检验绿色通道,快速开展技术核查;组织协同联合行动,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打击;实施大案要案挂牌督办,查处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重大违法案件。专项行动将通过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移送一批犯罪线索,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强大震慑,有效遏制药品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不断推进广东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陈海荣)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