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 科普信息
助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2023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7-13 15:09:42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为响应2023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号召,深入贯彻《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7月10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佛山三水举办“安全用械 共享健康”广东省2023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图片1.png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承办。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楠,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张锋,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浩斌,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海等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邱楠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本次宣传周活动是我省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全面加强医疗器械监管,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满足公众健康需求的重要举措。他提出,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己任,加强医疗器械日常监管,正确引导公众理性消费,严厉打击医疗器械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地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图片2.png

  启动仪式后开展了主题演讲。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业务处室相关同志、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代表以及医疗器械企业代表,围绕医疗器械法规政策、医疗器械产业现状、高质量发展、健康科普等主题进行宣讲、解读,深入探讨医疗器械行业的技术创新、政策支持,共议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相关知识,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为展示广东省医疗器械领域创新发展能力,启动仪式现场还同时举办了创新医疗器械和“港澳药械通”医疗器械图片展。

图片3.png

  围绕“安全用械 共享健康”的主题,活动期间还将重点开展以下多项精彩活动:

  (一)举办医疗器械创新成果图片展

  结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主题,向本省医疗器械企业征集具有代表性的医疗器械创新成果图片,通过线下展览、线上宣传的形式,举办“广东省医疗器械创新成果图片展”,展示广东省医疗器械领域创新发展能力。

  (二)组织港澳药械通政策宣贯

  组织“港澳药械通”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政策宣贯,解读医疗机构申报要点、管理工作要求及不良事件监测要点等。以产品图片展形式,集中展示政策实施成果。

  (三)组织开展“安全用械进社区进校园”活动

  联合社区、学校共同举办医疗器械进社区进校园健教活动,在现场设置集教学、科普、现场体验为一体的家用医疗器械科普展示区,供社区居民、学生现场体验并发放宣传品,同时设置专家咨询区,邀请相关专家向公众讲解常见家用医疗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用械和合理用械的意识,形成正确使用医疗器械的良好习惯。

  (四)利用公共交通平台推广安全用械科普知识

  结合地铁人员流动性大、公众接触率高、方式灵活醒目等特点,在广州地铁媒体平台上推送医疗器械科普宣传相关内容,扩大曝光量,进一步提升我省安全用械科普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使“安全用械、合理用械、科学用械”观念深入人心、惠及群众。

  (五)制作系列医疗器械主题音、视、漫科普作品

  结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主题,围绕公众关注的医疗器械安全热点问题内容,制作医疗器械主题的音频、科普短视频、长图漫画等作品,提升医疗器械科普知识的趣味性,生动形象地向大众宣传医疗器械安全科普知识。

  (六)组织“2022年广东医疗器械行业分析报告”交流

  举办2022年广东医疗器械行业分析报告专题交流,阐述我省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及发展建议,助力医疗器械监管部门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调整监管策略,加强行业监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七)举行医疗器械法规宣贯

  向医疗器械监管人员和企业进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制度宣贯,推动法规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提升监管人员和企业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自律意识。

  (八)开展齿科知识科普宣传

  结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主题,组织专家教授就常用医疗器械知识、使用误区等进行讲解,开展牙科种植体、基台、定制式义齿等齿科知识科普宣传。宣传周期间以专家讲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科普宣传,包括产品特点、简要生产过程、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资质要求、消费者选购使用注意事项、风险警示等。通过“安安科普云讲座”的形式,采取网络直播与公众交流互动,引导公众关注安全用械,参与安全用械。

  (九)开展新版GB 9706.1标准专题培训

  邀请相关专家讲解GB 9706.1-2020,帮助企业尽快掌握该标准的重点以及送检资料注意事项,同时为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的线上咨询,即时答疑解惑,提高送检效率,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举办医疗器械法规知识竞赛

  围绕新形势、新条例背景下医疗器械监管政策,针对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及其它配套法律法规,策划并建立医疗器械法规线上测试题库,组织企业从业人员参与线上学法知识竞赛,以提高企业从业人员法规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十一)在安安网开设医疗器械科普宣传周主题专栏

  在安安网开设“广东省2023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专题专栏。栏目包括“科普动态”、“科普知识”、“科普访谈”、“科普视频”等版块,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并在安安网设置飘窗,引导读者点击查看。

  (十二)多渠道宣传推广医疗器械安全科普知识

  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的深度、广度,通过广东药监、安安网、安安科普等新媒体矩阵,开展系列医疗器械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宣传推广。向公众普及常用医疗器械的选购、使用常识,帮助公众了解医疗器械监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公众用械安全的重要意义。(省局医疗器械监管处、事务中心供稿/图)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