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 科普信息
【粤学习】这有一份常见女性用药科普“锦囊”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03-10 10:45:39 来源:粤学习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关爱女性健康

  已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

  我们准备了一份专为女性的“科普礼包”,

  一起来看看吧!

  1.痛经是正常的,不需要吃药。

  错误!

  并不是所有的痛经都是正常的。痛经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继发性痛经主要由盆腔病变导致,原发性痛经主要因为月经来潮时,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增高。因此,建议痛经的女性及早到医院妇科就诊,由专业医生来判断痛经是继发性还是原发性,并通过服药等进行及早干预。

  2.不能自行购买并服用避孕药来治疗痛经。

  正确!

  复方口服避孕药可通过抑制子宫内膜生长、抑制排卵、降低前列腺素来治疗部分痛经,用药需要按周期服用、固定时间服用、长期用药、不要漏服,且进行定期体检。

  部分复方口服避孕药为非处方药,可在药店购买到,但不恰当使用可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如血栓等),因此必须由妇科医生评估后才能使用。

  3.阴道炎反复发作,可以继续服用之前用过的药来治疗。

  错误!

  常见的阴道炎有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等,易反复发作,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由妇科医生帮助评估病情,明确病原微生物,有针对性地遵医嘱用药,切勿根据经验自行用药,用药前请及时就诊。

  4.感染过HPV意味着有了抗体,不需要再接种疫苗。

  错误!

  根据《HPV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推荐,无论是否存在HPV感染或细胞学异常,对适龄女性均推荐接种HPV疫苗。对于感染过HPV的女性来说,HPV疫苗接种对于未感染的HPV病毒型别有保护效力,同时,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滴度低并且持续时间短,不足以长期和有效地预防同一种类型的HPV再次感染。

  5.绝经后骨质疏松不能只靠补钙来治疗。

  正确!

  对于绝经后骨质疏松来说,补钙很重要但只是第一步。缺钙、缺维生素D、激素水平紊乱、成骨功能障碍、破骨功能增强等等多种因素均可造成骨质疏松,需要听从专业医生指导,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