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 科普信息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4 16:20:14 来源: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434 【字体: 打印

  近期,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全国安全用药月“安全用药坚守初心”的主题,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是开展“查药店”直播活动。采用网上视频直播的方式,联合东莞市人大代表、东莞广播电视台一同暗访辖区部分药店,检查药店是否能够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疫要求,增强企业的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

  是制作并播放宣传短片。制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规范购买处方药”公益宣传片,在东莞电视台滚动播放15天,约有104万人次观看了宣传片,进一步增强企业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意识,引导消费者合理用药,提醒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到零售药店购药时注意事项,推动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

  是举办药品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市20余家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负责人、检验室负责人及药物警戒专员共60余人走进药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围绕药品原料控制、检测能力提升、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及药物警戒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解答企业关心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中的技术难点及药品安全性指标等问题,促进社会各界对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认可和支持。

  四是组织开展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六进”活动。全市各镇以“广东省常见有毒植物鉴别、特殊人群用药注意事项、家庭药物日常保管与定期清理、常见慢性病药品的选购、老人儿童孕妇在抗疫常态化的用药注意”为主要内容,进驻学校、社区、企业、家庭、机关、幼儿园等地,举办安全用药常识专题讲座和现场互动、专家答疑等活动,为各阶层的群众普及安全用药和药品科普知识,尤其将社区老人、学校学生等人群列为活动重点对象进行宣讲。期间,全市共派发宣传资料33667份,接受群众咨询约5067人次。

  五是召开药械化政策法规解读新闻通气会。解读《疫苗管理法》等药械化政策法规,介绍保障全市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质量安全的有关措施和工作情况。相关信息通过各大参会媒体的网站、新闻APP、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刊发了多篇报道,进一步加深了公众对疫苗产品的战略性、公益性、免疫规划制度、全程电子追溯制度、批签发制度等方面的认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