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 科普信息
【珠江权威发布】广东省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 宣传周在广州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19 17:08:06 来源:珠江权威发布 浏览次数:458 【字体: 打印

  

  7月19日上午,主题为“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的广东省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在广州启动。省药品监督管理药品安全总监出席仪式并讲话。省药品监管局相关处室、事务中心负责人、媒体等有关代表和社会公众约100人参加了活动。

  广东省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将于7月19日至7月23日在全省各地集中开展,以围绕展示建党百年医疗器械成果、宣贯《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促进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开展医疗器械知识科普宣传为宣传重点。接下来,省药品监管局将重点开展以下15项公益活动:

  一、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活动。7月19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广东省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十八场“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活动。本期大讲堂将邀请医疗器械科普专家,围绕“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主题,引导公众关注安全用械,参与安全用械,科学应对新冠疫情。

  二、召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专题新闻发布会。为加强对《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宣贯,积极推动企业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助推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底,省局将组织召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大主流媒体参加,全面介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在广东省的宣贯和落实情况。

  三、开设广东省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网站专栏。在安安网开设“广东省2021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专题专栏。栏目包括“科普动态”、“科普知识”、“科普访谈”、“普法视频”等版块,及时更新相关内容,并在安安网设置飘窗,引导读者点击查看。

  四、推进落实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部署,省局组织起草并积极推进省政府审核发布《广东省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五、拍摄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宣传片。为加快推进我省医疗器械企业高质量发展,构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高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提升国际竞争力,省局将组织拍摄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宣传片,并在省局相关新媒体平台上推送。

  六、召开全省医疗器械风险研判会。省局将组织召开全省医疗器械风险研判会,分析研究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科学预判医疗器械监管形势,谋划2021年医疗器械监管工作重点,督促属地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处置违法违规行为,监督和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七、举办《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宣贯培训班。根据国家药监局有关文件以及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方案》要求,在宣传周期间将举办《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规章宣贯培训班,引导全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及从业人员守法自律,推动我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八、开展家用医疗器械进社区健教活动。省局将联合社区共同举办家用医疗器械进社区健教活动,在现场设置集检测、教学、科普为一体的家用医疗器械科普展示区,供社区居民现场体验,并设置专家咨询区,为公众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用械和合理用械的意识。

  九、宣传推广医疗器械安全科普知识。省局将结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主题,通过图文、访谈、SVG互动等形式,设计多款医疗器械安全科普知识宣传配图,生动形象地向大众宣传医疗器械安全科普知识,并在省局新媒体矩阵渠道宣传推广。

  十、制作医疗器械许可办事指南短视频。省局将结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医疗器械相关专业知识等内容,制作以医疗器械许可办事指南为主要内容的短视频,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办事指南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

  十一、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相关规章宣贯。省局将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等4个配套指南、指导原则的宣贯工作,运用多种方式,对我省医疗器械注册人、哨点医院和市级中心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我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评价能力。

  十二、制作医疗器械科普知识小课堂音频。省局将围绕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家用医疗器械、医院大型医疗器械等三大主题,组织相关科普专家,以“科普+普法”知识小课堂的形式,制作多个医疗器械科普知识小课堂音频作品,并在省局微信公众号、安安有约、安安科普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等平台宣传推广。

  十三、开展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行业自律检查。省局将依托医疗器械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开展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实施情况现场评估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可能存在的规范性问题,提高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水平,保护受试者权益,保障试验数据真实准确。通过强化行业自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十四、医疗器械检验机构开放日活动。组织社会公众走进医疗器械检验机构,通过参观防护用品检验实验室、科普口罩的种类和如何选择合适的口罩等,让公众了解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

  十五、举办医疗器械相关知识系列网课。宣传周期间,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将举办《医疗器械生产企业UDI合规实践经验分享》《广东省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业务申报培训——受理中常见问题解析》《欧盟新法规MDR实施后制造商合规要求》等系列网课,进一步提高全省医疗器械从业人员专业素质。

  广东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岳阳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