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 科普信息
广东多措并举开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提高人民群众安全用械知识水平
发布时间:2021-05-18 09:00:43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1778 【字体: 打印

  《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9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将于2021年6月1日开始实施。4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学习贯彻新《条例》和听取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及监管情况汇报。省药品监管局多措并举,采用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新《条例》的宣贯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安全用械知识水平,保障公众用械安全有效。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省药品监管局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对新《条例》学习宣贯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带头学习新《条例》,对全文逐条学习,对新旧《条例》进行对照解读,深入了解医疗器械监管新制度、新机制、新方式,要求监管人员学懂弄通条例、丰富业务知识、依法履职尽责。同时,省局相关部门将《条例》全文、新旧对照版、修订背景和亮点等发到各工作群组,与监管人员、生产经营使用从业人员共同学习讨论,研究解决贯彻执行新《条例》的难点疑点。

  二是发挥宣讲优势,扩大宣传覆盖面省药品监管局积极组建新《条例》宣讲团,选派医疗器械监管一线的骨干检查员、行业专家等作为授课老师,按照“横纵结合、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各有侧重”的思路,推动立体化宣讲,扩大覆盖面。分片区对医疗器械企业及监管人员进行全覆盖普法培训,进一步提升全省医疗器械监管人员的法规认知水平,强化企业守法意识。  

  三是多渠道开展宣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省药品监管局分管局领导结合近几年来广东省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及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在《中国医药报》上发表文章,阐明新《条例》如何在鼓励创新方面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医疗器械创新政策落地,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25日,省药品监管局组织召开广东省2020年度质量信用A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发布会,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负责人专门对到会的123家生产企业、行业学会、相关部门等共300多人进行新《条例》讲解。同时,省局还制作安安说法之新《条例》动漫宣传片,在省局官网、省局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科普宣传活动中推送,营造新《条例》宣传贯彻的良好氛围。

  四是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提高企业参与度省药品监管局组织印制新《条例》单行本15000册,及时发放至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基层监管部门,并在宣贯活动中发放给相关企业。省局机关监管人员结合“办实事,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日常检查工作,深入一线,走进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送新《条例》单行本上门,面对面讲解,点对点宣传,提高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对新《条例》的认知程度。部分企业也积极响应,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利用企业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识,扩大宣传面,做好新《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医疗器械安全用械知识宣传工作。          

  五是全省系统上下协同一体推进落实宣贯省药品监管局在今年初制定工作要点时,已将加强新《条例》宣贯列作重点工作内容,要求各地市局组织学习宣贯。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各级各部门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协作的良好局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宣贯新《条例》公益培训会,采取了线上直播线下培训两种方式同步进行,会上邀请了国家药监局宣讲团成员王兰明专员、王昕处长对新《条例》作详细解读。云浮市市场监管局在云浮广播电视台“市场监管普法云空间”广播普法栏目开展新《条例》宣贯。广州市、珠海市、佛山市、江门市、河源市、肇庆市等多地市场监管局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条例》宣贯培训,掀起了学习新《条例》新一轮热潮。(省局医疗器械监管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