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 科普信息
打造特色品牌 实施精准普法 广东药品安全普法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1-22 14:50:52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97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医药报》头版头条刊发广东省药品监管局药品安全普法宣传工作亮点。近年来,省药品监管局紧紧围绕国家药品监管改革和发展大局,以“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不断创新药品安全普法形式,拓展普法渠道,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务实有效的普法经验。

  首先,积极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和宣传普及工作,在多元媒介、促进互动、拓展深度、落实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创新。创新打造“安全卫士”卡通形象“安安”,并赋予其普法 “主人公”的角色。推出“安安说法”之《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宣传视频,通过新媒体、大众互联网平台,以及地铁、公交等公共传播平台广泛宣传。把普法融入本地文化,为推动“两法”宣贯,省局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合作,以疫苗、药品相关法律知识和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拍摄4集《外来媳妇本地郎》情景喜剧,寓法于乐,受到观众的喜爱。借力小视频撬动公众注意力,面向全国征集普法相关短视频作品279部,拍摄制作药品法律法规宣传视频,为普法奠定良好基础。

  其次,建立制度保障,将普法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狠抓落实。积极强化“四有”保障,全面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有普法领导。成立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法制负责人具体负责,其他负责人分工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参与,法规和科技处承担日常事务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普法工作有序开展,普法任务有效落实。二是有普法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审核、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等制度,使普法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有普法规划计划。制订五年规划,明确全省药监系统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同时确保年度有计划,将规划任务逐年分解落实,并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及时制定学法普法措施。四是有普法专项经费。每年设置专项普法工作经费,用于组织普法宣传活动、拍摄普法视频、印刷宣传材料和普法资料等。

  再次,高度重视《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两条例”)宣贯工作。专门组建了“两法”“两条例”宣贯讲师团,赴国家药监局参加培训,集中备课,制作统一课件,并组织开展地方宣讲骨干专门培训等。按照“两法”涉及的不同专业和领域,选拔组建全省药监系统讲师队伍,设计讲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培养方案,对师资队伍进行考核、聘用和组织宣讲,助力“两法”“两条例”贯彻实施。2020年普法宣传周期间,省局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到化妆品生产销售“重镇”广州市白云区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活动,面向白云区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人员进行精准普法,以推动基层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共同推进广东省化妆品产业发展。面向公众,依托药品科普知识进基层活动和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在社区开展现场科普宣传和普法。

  目前,省药品监管局普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已在我省药监系统形成常态化。接下来,省药品监管局将以普法科普一体化体验活动为抓手,形成一套符合公众需求的普法品牌活动;总结一批专项普法工作形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法工作经验。在五年内,争取将合作的普法推广媒体渠道、普法产品的演绎渠道、普法和科普体验的现场展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普法宣传基地统筹起来,形成自有普法宣传阵地。(省局法规和科技处供稿)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