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 科普信息
【中国科学报】疫苗是性价比最高的疾病预防手段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8: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浏览次数:392 【字体: 打印

  本报讯近日,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34期“安安有约——药品科普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讲座邀请辉瑞投资有限公司医学部总监杨俊峰作题为《疫苗的价值》的专题讲座,解答公众关于疫苗接种的各种疑问,吸引了200多名观众亲临现场。

  讲座中,杨俊峰从疫苗接种对个体的价值、疫苗接种的群体和社会(区)价值、疫苗接种的经济效益和常见问题等方面深入剖析疫苗的作用原理和社会意义。他指出,疫苗是最科学可靠而且性价比最高的疾病预防手段,为战胜瘟疫、延长寿命、促进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俊峰表示,根据数据统计,将近90%的新冠肺炎患者都会继发其他感染,主要合并感染的细菌为肺炎球菌。他认为,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背景下,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非常必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接种流感疫苗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病毒,可大幅减少疫情期间广大群众由于产生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而就医的概率,避免交叉感染。

  “尤其是对于严重疾病风险较高的人群,例如老年人,通过疫苗接种预防呼吸道疾病并减少因肺炎球菌、流感和百日咳住院治疗,将使呼吸科医疗设备、药物和卫生保健工作者能够更多地支持真正的新冠肺炎患者。”杨俊峰说,此外,加强对儿童,特别是幼儿园和学校学生、慢病患者和集体居住生活的人、出租车司机、医护人员、商场超市营业员等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种,可有效控制流感病毒的传播。(朱汉斌)

  《中国科学报》 (2020-09-21 第3版 医药健康)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