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传 > 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
【触电新闻】寻找科普之星!“广东省药品科普网校园行——2022科普之星创造营”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17:22:13 来源:触电新闻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主办的“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校园行——2022科普之星创造营”启动仪式暨经验交流会9月28日在广州举办。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高校师生、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

  文章配图

  会上,省局事务中心介绍了安安网及校园行活动开展情况,对2022年作品征集要求、科普创作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科普专家作了“如何运用新媒体思维创新科普形式”、“如何用元宇宙展演技术开展科普创作及推广”等主题演讲。各高校代表分享了往届学校开展校园行活动情况,今年开展计划和创新点。

  本届安安网校园行活动以“有趣又有料的原创药品科普”为主题,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征集漫画、视频、文字、创意类科普作品。参赛者将结合所学所长,围绕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各种知识点,进行个性化、通俗化的原创科普解读。本次活动将根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得分评选科普之星奖10名,并为符合相关要求的高校及个人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优秀指导奖证书。

  “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校园行——2022科普之星创造营” 活动方案

  本届校园行活动以“有趣又有料的原创药品科普”为主题,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征集漫画、视频、文字、创意类科普作品,活动详情如下: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单位: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

  支持单位: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广州视媒互动科技有限公司

  大赛组委会:由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支持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顾问等组成,并在组委会下设工作组和评审组,负责活动的安排与实施。

  ★★★

  二、活动简介

  (一)参赛对象

  高校全体师生(鼓励跨学校、跨学科组队参赛)

  (二)科普内容范围:

  以“有趣又有料的原创药品科普”为主题,结合所学所长,围绕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各种知识点,进行个性化、通俗化的原创科普解读。

  (三)作品要求: 

  ◎ 1.作品整体思想、内容健康向上,内容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通俗性、实用性、可读性,能够传播科学的药品安全科普知识;

  ◎ 2.作品形式包括漫画、视频、文字、创意类:

  ①漫画类作品要求:用photoshop等绘图软件绘制电子漫画稿件,构图清晰,主题明确,内容简洁明了,宽度1000像素,长度10000像素以上,漫画字号大小30以上,以PNG或JPG等格式提交;

  ②视频类作品要求:MP4等常用视频格式,画质清晰,时长不超过3分钟,视频类型:真人拍摄、纪录片、原创素材剪辑配音、趣味动画等;

  ③文字类作品要求:word排版,题材不限,字数控制在1500左右,可配原创图片;

  ④创意类:舞台剧、小品、脱口秀、rap、歌舞、剧本杀(图文设计/视频解说)等形式不限。

  ◎3. 作品开头需注明标题,结尾处需注明参考资料来源(参考资料需来自权威渠道)。

  ★★★

  三、奖项设置

  1.根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得分评选科普之星奖10名(涵盖文字、漫画、视频、创意类作品),颁发证书及奖励。

  2.各校可推选1名在活动中组织发动有力、指导创作有方、工作开展有效的负责人,提交相关材料,得到主办方认可后颁发优秀指导奖证书。

  3.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高校宣传效果、组织动员参赛人数、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最终获奖等综合情况,向表现突出的高校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1个。

  ★★★

  四、时间安排

  (一)校园赛(2022年9月-12月)

  活动将通过安安网、安安科普微信公众号、高校官方渠道等发布征集活动信息。各参赛作者根据所选方向完成创作,并于11月30日前将报名表、作品及免责申明书提交至指定邮箱:773751738@qq.com。(支持单位的参赛作者按照学校指引,将作品投至各校负责人指定邮箱。)

  (二)决赛(2023年1月-3月)

  决赛以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的形式进行。通过“安安科普”微信公众号发起网络投票,公众可以通过关注公众号,进入作品投票页面,点击作品阅读或观看,然后为喜爱的作品投票。专家评审环节邀请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根据作品质量为参加决赛的作品进行评分。

  (三)总结会(2023年3月)

  举行“广东省药品科普网(安安网)校园行——2022科普之星创造营总结大会”,邀请省局、高校领导和获奖、入围人员、高校师生等参加,包含领导发言,为获奖者颁奖等环节。大会将进行全程直播,并通过“安安科普”微信公众号及省内主流媒体进行联合报道。

  ★★★

  五、组织保障

  主办单位、支持单位和专家顾问共同组成大赛组委会,负责联络协调、组织实施等各项工作,并在组委会下设工作组和评审组。

  ★★★

  六、活动组织

  (一)参赛者投稿后,即视为同意授权安安网将其纳入科普资源库,安安网可对作品进行多种形式的对外推广使用和编辑出版,包括但不限于在安安网及其相关公众号、第三方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及其他新型网络终端,作者不得通过网络等渠道提前公开发布。参赛作品的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参赛者请自行备份。

  (二)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且无知识产权纠纷,符合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作品用于公益传播,不得出现具体的商品名称、公司名称、logo、水印等商业信息;作品中使用的音乐、图片、字体等素材需确保无版权纠纷。参赛者需与主办单位(安安网)签署免责申明书,因故不签署者,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获奖资格。

  (三)以上规则的解释、补充、修改权属大赛组委会。

  【记者】罗苏

  【通讯员】粤药监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