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0129号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7-04-07 08:54:50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85 【字体: 打印

粤食药监局食营函〔2017〕227号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

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0129号会办意见的函

广东省旅游局:

对民盟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广东省民宿旅游的建议,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满足群众普遍需求为出发点,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为准则,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的安全保障水平。我局高度重视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把旅游景区、车站码头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地区,开展系列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助推旅游业特别是民宿旅游健康发展。

一、主要工作与措施

(一)开展食品安全飞行检查。为客观全面掌握旅游景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状况,按照《关于印发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飞行检查工作规定(试行)的通知》(食药监办〔2014〕44号)规定,我局采用双随机方式确定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随机抽调基层监管人员作为检查员,随机进行分组,到韶关市丹霞山、肇庆市鼎湖山、阳江市海陵岛闸坡镇等旅游景区随机抽取景区及周边的餐饮服务单位作为检查对象进行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查、问询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岗位从业人员等方式,重点检查大米、食用油、肉及其制品等大宗食品原料来源、索证索票和台帐登记情况、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食品加工操作流程与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留样管理,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人工作记录等,了解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状况,督促企业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进行食品生产经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

(二)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的建设。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商务部联合印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指导意见》(国食药监食〔2010〕235号),我省制定了《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粤食药监食〔2010〕191号),各级党委政府围绕我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结合国家和省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工作中,我局特别重视推进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示范建设工作,先后成功建成了韶关市曲江区南华寺景区美食街、万绿湖景区的东源县新港镇客家风情美食街和河源市源城区新丰江美食街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实践证明,通过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了监管效能;同时通过示范创建活动逐步构建了政府推动、部门指导、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夯实了食品安全的基础,较好地推动地方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三)开展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每年的元旦、五一、国庆、中秋、春节是公众出行,外出旅游的高峰时期,为了确保广大旅客的食品安全,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每次节前以车站码头、景区及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地区,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对食品加工制作、食品储存、食品标签标识和各类食品的保障供给等进行全面的检查,同时加强对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确保节日期间出行群众的食品安全。

(四)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民宿、大部分的旅游景区及周边地处农村或城乡结合部,食品摊贩和小食品经营单位比较集中,我局加强与工商、城管等部门的协作,借助多方力量,联防联治,共同取缔无证食品经营行为,对小士多店和小餐饮店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其销售的食品是否按规定储存,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是否有“三无”“两超一非”和过期变质食品,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在各项专项整治和抽检过程中,重点加强对旅游景区及周边、民宿食品经营单位的检查抽样,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广大游客的食品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旅游景区及周边、民宿食品安全情况复杂。食品经营以农家乐、地方特色小食和小士多店为主,无证经营食品行为时有发生;食品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以属地农民或城乡结合部的群众为主,对食品安全的管理规范不熟悉,销售“三无”食品行为时有发生;基层监管人员的力量薄弱,食品安全监管涉及部门较多,存在监管缺位的问题。

(二)民宿旅游规划与投入不足。对餐饮服务场所的设置不够合理,导致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不符合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同时由于对设施投入不足,节假日期间人员暴涨,食品经营者超负荷经营行为比较严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三、下一步的工作

(一)加强日常监管。继续加强民宿、旅游景区及周边、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食品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法定责任,诚信经营,确保公众食品安全。

(二)强化部门合作。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加强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与投入,结合“十三五”食品安全与旅游发展规划,把民宿、旅游景区食品经营单位数据接入旅游大数据中,给消费者提供选择参考。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7日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