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
关于提供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017014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17-05-08 08:57:57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97 【字体: 打印

粤食药监局妆函〔2017〕321号

关于提供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第2017014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按照省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对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0170148号《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广东省化妆品产业优势的提案》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广东是化妆品产业大省,目前有化妆品生产企业2185家,约占全国总量的56%,其中广州市1502家,占广东总量的68%,汕头市209家,占广东总量的10%;我省已注册备案的国产化妆品有50多万个,约占全国总量的60%;从产业发展趋势看,我省每年新增化妆品生产企业约100家,产业整体呈快速发展态势。

提案中的建议为广东化妆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我局将继续通过实施科学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推动行业自律自治促进我省化妆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实施科学监管。近年来,广东积极探索与产业发展现状相适应的监管模式,目前已经初步构建形成了基于风险管理的化妆品安全监管模式,该模式以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应对及风险交流为基石,综合运用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示范建设等风险防控措施,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开展行政指导及推进社会共治等方式,着力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我局将继续按照该模式实施科学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化妆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营造和维护化妆品行业公平竞争良性发展的环境。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生产经营企业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其生产经营质量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是决定产品供给质量和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同时,企业要严守法律法规底线,合法诚信经营,这是塑造广东制造、民族品牌及提升消费信心的基石。我局近年来采取了加强监管、信息公开及多部门联合惩戒等措施,有效督促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我局将继续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推动行业组织自律自治。为发挥行业组织在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及引领行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我局一直大力支持一业多会,支持行业组织建立社团标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行业组织的蓬勃发展为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我局将继续推动化妆品行业组织的发展,引导行业组织自律自治,发挥行业组织在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夯实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基础。

此外,为推动化妆品产业快速发展,我们希望,化妆品优势产业所在地政府能够抓住发展机遇,系统思考,密切联系社会各方,研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和实施各项优惠政策,为促进当地化妆品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我局将在职能范围内全力支持,积极配合,致力于全面加快我省化妆品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5月8日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