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6-01 10:47:17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407 【字体: 打印

(A类)     

粤食药监局健函〔2018〕371号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广东省

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6号

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白云龙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全省内更加严格规范科学管理依法整顿保健用品市场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保健用品(保健品)概念范围很广,包括各种声称具有保健效果的食品、生活用品、器械等产品,其中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即保健食品应当依法注册或者备案方可生产销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监督管理。我省是保健食品生产销售大省,生产企业数量和生产产值均居全国首位。保健食品行业是我省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健康服务业和养老产业的重要行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相关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保健食品监管工作,并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工作之一。

一、整治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相关部门根据部门职能,对保健食品(保健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提早谋划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和“南粤护老”专项工作。2017年4月,根据省领导就有关保健食品欺骗中老年人的舆情信息批示精神,省食安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卫计委5个部门名义联合印发《广东省2017年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严厉打击不法经营者以中老年人为主要销售对象、利用虚假宣传、欺诈高价推销等手段进行非法会议营销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对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的打击范围,省食安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于7月份印发《2017年“南粤护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向保健食品营销欺诈“亮剑除瘤”,坚决铲除各类以保健食品营销欺诈老年群众的社会公害毒瘤,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二是扎实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等9部门的统一部署,省食安办、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0个部门自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整治重点内容之一就是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为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参照国家模式,成立省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骆文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4257件,已办结2963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4宗,公安机关立案55宗,涉案货值近3亿元,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查办了一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要案:捣毁广州越秀区安华美博城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多处窝点,涉案货值8000万元;对道山集团诈骗罪立案侦查,涉案货值超过1亿元;跨省联手捣毁湛江一个销售假冒“康宝莱”保健食品的仓储窝点和江苏苏州生产窝点,涉案货值近3000万元等。同时,省整治办将工作中发现的和投诉举报涉及所有问题企业和产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先后发布3期通报,共涉及我省食品或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或批件持有企业)30多家,食品经营企业107家,本省企业产品50多个,要求各地加大相关企业和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涉及外省的产品,发函通报24个相关省局,共涉及外省生产企业(或批件持有企业、经销商)84家,产品86个,以加强对生产源头的管理。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投诉举报集中或情节严重的28家互联网食品经营企业进行责任约谈,要求其对照整治方案积极开展问题自查自纠和整改。对吉林省美罗国际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家授权店、化州市贡源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标签内容(名称)或宣传材料存在严重的虚假宣传行为,分别作出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暂停销售的措施。茂名市局并已吊销化州市贡源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并禁止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劳某卓五年内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在全省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下,我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突出问题已得到了初步遏制。

三是开展“老人免费体验店”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针对市场营销涉及老人的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违法经营行为,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自2017年3-7月开展“老人免费体验店”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老人免费体验店”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正当竞争、违法广告、无照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违规直销等5个方面的问题。整治期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共131宗,有力地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四是整治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问题。针对部分中小药店销售的以及某些食品生产企业生产普通食品名称与标签、说明书中明示或暗示保健功能或疗效的问题较为突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食品标签说明书“非法声称”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食品和保健食品名称、标签、说明书中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含有虚假内容,以及冒用保健食品标识和批准文号的情形。发现问题企业98家,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产品147个,立案38宗,结案20宗,涉案货值17.68万,罚没金额16.61万,涉刑移送2宗。

二、加强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强化风险防控

一是开展保健食品监督抽检。2017年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完成保健食品监督抽检2200批次,合格率97.7%。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往年风险监测结果,在网络经营环节组织开展对缓解体力疲劳类、辅助降血糖类保健食品以及声称具有这两类功能的普通食品的监督抽检,共抽检100批次,发现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的产品21批次。经核查,均为普通食品假冒保健食品,且均来自于淘宝网。因相关网页已打不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相关线索通报阿里巴巴协助调查。同时,通过网站和各大媒体向公众发了消费提示“网购神效保健品当心中招”,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保健食品时不要相信所谓“见效迅速”“保证有效”的虚假宣传。

二是开展网络经营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问题的风险监测。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重点抽取产品名称、标签说明书内容和产品宣传内容有非法声称功能疗效的产品,抽检对象为广东省企业生产的产品或经营地址显示在广东省内的网络经营者(包括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以及自建网站交易的网络经营者)销售的产品。全省共抽检减肥类、辅助降血脂类、增加骨密度类、美容类4类保健食品以及声称具有这4类功能的普通食品300批,其中减肥类检出非法添加4批次,增加骨密度类、辅助降血脂类各检出非法添加1批,均已按规定对问题产品进行核查处理。

三是开展网络经营保健食品非法声称问题的风险排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委托第三方开展保健食品网络经营环节虚假宣传风险排查,重点对我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网站和注册(经营)地址在我省的网络食品经营者网页定期进行非法宣传问题的监测。并先后2次对监测排查出来存在夸大宣传问题的28家互联网食品经营者进行了责任约谈,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三、加强广告监测,大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

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认真抓好普法宣传和贯彻落实,强化执法办案,严厉查处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守法经营的社会氛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利用培训、讲座、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媒体专题报道、悬挂户外横幅等渠道和形式,深入广告主企业、媒体和行业协会宣传新《广告法》,明确要求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宣传疾病治疗和预防,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做推荐证明等,为新《广告法》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新《广告法》《食品安全法》均规定,对在虚假广告或其他虚假宣传中向消费和推荐产品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收到损害的个人或组织,应当与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新《广告法》实施以来,全省共培训工商执法人员、企业和媒体广告从业人员3万多人次,印发宣传手册3万余册,受到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的好评。

二是加强监测,严肃查处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依托工商总局国家广告数据中心广告监管平台对传统媒体广告进行监测,定期查看平台数据和涉嫌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线索,及时调查处理。2017年,平台共监测保健食品广告638条,涉嫌违法广告2条,涉嫌违法率为0.31%,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93%。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工商总局国家广告数据中心广告监管平台监测发现、其他部门移送、消费者投诉举报、以及日常监管发现的涉嫌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线索,做到100%核查、违法广告100%查处。2017年,全省共立案查处违法食品广告287宗,罚没182万元,其中保健食品广告案件33宗,罚没54万元。加强信用监管,落实广告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做到广告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100%公示,对发布虚假广告情节严重的企业,依法实施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四、鼓励投诉举报,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开展专项整治期间,为鼓励公众举报非法会议营销线索,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配套出台《广东省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治理行动举报违法行为线索奖励实施方案》,专门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奖励提供保健食品违法线索的举报人。截止目前9个月共收到各类举报线索159条,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2016年全年收到同类线索数量(12条)的13倍。目前对其中已核实的36名举报人发放奖励9800元。其中广州恒元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未经许可销售食品保健食品案,是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奖励方案出台后接到的第一宗举报线索,该案件已列入原国家食药总局2018年315期间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已收到核查结果线索中,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其中10余条线索立案调查,20家涉嫌食品、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店铺已关门停业,部分线索还在进一步深入跟踪调查中。通过有奖举报,有效激发了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营造社会公众良好氛围。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委托第三方开展了保健食品会议营销风险信息市场调查,对参加过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活动的中老年人开展调查,回收现场访谈问卷232份,网络问卷789份,收集案件线索29条,分析会议营销监管主要风险点,研究提出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涉及政府部门、社区、消费者的意见建议16条。

目前,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分别设有“12331”“12315”热线电话接受公众的咨询和投诉举报,并在本部门网站上设有专门的咨询、投诉以及互动栏目,还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五、宣传教育,树立理性正确消费观念

关于退休前培训问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积极推动全省有条件的地区在将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前,召开退休人员座谈会,认真开展社区管理前相关培训工作,其中包括提醒退休人员如何防止被骗相关内容,对退休老人正确应对不良保健品宣传,减少被骗现象起到良好的作用。并将进一步逐步推动各地加大退休人员移交社区前相关培训工作力度。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年来一直大力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对中老年重点人群靶向性加大宣传力度,培养树立理性正确消费观念。

一是开展全省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中老年人群为重点科普对象,大力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年来先后编印了保健食品基本知识手册、“这些保健食品非法宣传陷阱拟中招了吗”宣传折页、“蓝帽侠话你知”动画视频、“小手拉打手漫画”手册等宣传资料通过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派发给中老家消费者。据统计,2017年全省建立了120余个保健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社区示范点,开展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2991次,电视电台报纸宣传2.3万次,网站公众号宣传2806次,发放宣传材料127.6万份(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期还制作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海报,各地在中老年人群数量较多的社区和机构的宣传栏、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特别是保健食品专卖店、养生体验店等重点整治对象等广泛张贴,强化对中老年重点人群的科普教育。

二是与媒体深度合作,扩大宣传覆盖面。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通过南方日报、中国医药报、羊城晚报等传统媒体,以及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新浪、搜狐、网易等各大新闻网站对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在腾讯QQ弹窗的《打击会议营销,核实16条举报线索》单文点击量达327万人次,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在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部分常见保健食品价格统计报告,提醒公众对保健食品价格有个基本的认知,打击会销产品价格虚高乱象。省整治办分别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腾讯大粤网以及南方网建立了整治工作专栏,编印了22期工作简报,主动向社会公开整治成效。

结合老年人群接受讯息的特点,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大传统电视媒体传播力度,制作“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公益广告,2017年10月-11月在广东卫视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的黄金时段分别连续播出一个月,每日播出数次,受众达2915万人次。

为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力度,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8年2月1日正式开通了全国首家食药科普公益网站(安安科普网 http://www.anan.gov.cn),致力于提供权威科学的包括保健食品在内的关于食品、药品、特殊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方面的科普知识,着力于提升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正确认知,指导消费者安全消费。

下一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商局将在现有工作成效基础上,继续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效监管措施以严格规范科学管理依法整顿保健食品市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入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

研究制定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督导评估方案,组织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各地整治工作开展督导评估。收集各地、各部门整治工作动态,通过编印整治工作简报、发布通报等方式,及时向公众通报整治进展情况。继续开展非法会议营销线索有奖举报,鼓励公众积极举报有关线索。加大重点监管企业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二)进一步强化公众科普教育和退休前培训

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特别是老年人口数量较多的社区、社区体验店和专营店等,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张贴或派发监管部门制作的海报、宣传单张、小册子等宣传素材,开展专题讲座和培训会,强化对中老年重点人群的科普宣传,加强对重点企业负责人的教育引导。继续加强与媒体、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合作,形成精准化、基地化、活动式、引导式的科普宣传体系。进一步推动各地加大退休人员移交社区前相关培训工作,将防止被不法商家欺骗作为培训的必选内容,加大退休老人预防欺骗的宣传力度。

2018年4-6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分别在广东卫视、广东珠江频道、经济频道等连续播出“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以及“举报非法会销奖励”公益广告片2个月,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覆盖面。同时还联合行业协会,对全省21个地市开展全省保健食品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农村宣传项目,每个地市开展3场主题讲座活动,全省合计63场,覆盖人群预计达到1万人次。进一步加大科普网站、热线电话及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力度,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通过12331热线电话,受理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类的投诉举报,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及时解答公众的业务咨询,以及通过微信公众号(广东食药监、广东食品药品监管、广东食安等)和安安科普网传播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监管信息。

(三)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完善部门间协调和联合联动执法机制,加强部门协作,深挖案源,狠抓案件办理。进一步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对每一起案件及涉案人员,严格落实处罚到人的规定,确保所有违法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处,如化州市贡源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案中,禁止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劳某卓五年内食品从业资格。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活动主体的行政处罚信息,对其实施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继续加大违法广告查处力度,依法追究发布违法广告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以及广告代言人的法律责任。探索研究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以及违法行为定性处罚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以彻底有效遏制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乱象,切实保障公众权益。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保健食品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23日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