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090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强化我省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06-13 09:32:09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96 【字体: 打印

粤食药监局人函〔2018〕402号(B)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第十二届

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090号

提案答复的函

民革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我省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我们非常感谢贵委对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关于独立设置食品药品监管机构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等执法职责和队伍,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下一步,我省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完善各级市场监管机构和执法队伍设置。目前我省独立设置的省、市、县、乡镇四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将与相关部门整合,新组建市场监管机构后必将进一步充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和机构建设。

二、关于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人员配备

在各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与相关部门整合,组建市场监管机构后,我省将利用改革前各相关部门现有的编制资源,统筹解决好食品药品监管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确保足够的人力资源投放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上。

三、关于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及执法装备保障

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机构在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各相关部门资源基础上,必将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及执法装备保障。2018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安排地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检验仪器设备购置资金2693万元、市县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装备购置资金6667万元。下一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以实施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中执法装备配备达标建设工程和检验检测能力达标建设工程为抓手,督促地方政府加大对监管能力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管部门监管能力。

四、关于职业化检查员监管队伍建设

我省高度重视职业化检查员监管队伍建设。2017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广东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粤府办〔2017〕31号),明确将“加快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推进检查员队伍专业化、专职化和高效化,实现检查工作常态化、法制化和体系化”列入省级2017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谋划推动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专门成立课题组,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多次组织研讨论证(省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2次),组织精干力量起草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方案。2017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加快推进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17〕753号),对检查员队伍职责定位、资格准入、考核评价、职业发展、奖惩机制、工作保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粤办函〔2017〕753号文精神,为加强对检查员的管理、考核和培训,制定印发了《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管理办法》《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考评办法》《广东省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培训制度》。2018年年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推进“职业化检查员监管队伍建设”列入2018年年度工作要点。下一步,我省将结合公务员分类改革,依法依规建立职业化检查员相应的职务序列,为进一步推进检查员分类考录、分类培训、分类考核等提供制度性保障,积极推动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检查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再次感谢贵委会长期对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8日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