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总局动态
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6 09:16:50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779 【字体: 打印

  1月5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药品监管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以饱满精神和昂扬斗志,奋力谱写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1_副本.jpg

  会议传达了王勇国务委员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总局党组成员杨逸铮出席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赵军宁、黄果,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全国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后工作寄予殷切希望,提出明确要求。全国药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强化高效能监管,保障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回顾了2022年和过去五年药品监管工作成效。2022年,全国药监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监管和服务,统筹秩序和效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专项整治有力有效,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二是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有力,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四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监管能力全面提升,监管效能显著增强。一年来的工作,为建立新药品监管体制以来的五年画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全国药监系统旗帜鲜明讲政治、铸忠诚,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坚定不移听指挥、勇担当,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千方百计防风险、保安全,有效维护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蹄疾步稳抓改革、促创新,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强体系、提能力,加快推进药品监管现代化;坚持不懈抓党建、固根本,促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就。

  会议强调,做好今后一个时期药品监管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党中央药品监管工作方针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把药品监管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道路。一要讲政治,坚持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来认识、看待药品安全问题,切实在药品监管战线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强监管,坚持科学、严谨、规范监管,落实各方药品安全责任,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全面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三要保安全,对风险隐患强化实时监测预警、动态评估管控,推动药品安全管理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控”转型,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四要促发展,充分发挥监管部门的纠偏作用,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加快推进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迈进。五要惠民生,牢固树立“监管为民”理念,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药品监管改革发展成效。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药品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持续筑牢药品安全底线,深化药品监管改革,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药监新篇章。

  会议对2023年药品监管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守正固本,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服务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疫药械质量监管,支持防疫重点药械保产保供,持续做好应急审评审批工作;以长效化机制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有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完善疫苗管理体制,保障疫苗质量和供应;强化重点品种质量安全监管,坚持对产品质量问题“零容忍”,持续加强网络销售监管;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统筹运用各类手段强化安全监管,完善药物警戒和应急管理体系。二是改革创新,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营造雨林型医药创新生态,加快新药好药上市,促进高端创新医疗器械研发上市,释放化妆品审评审批改革红利,激发区域医药创新活力;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中药监管制度体系,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加强传统药国际交流合作;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涉企电子证照推广应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是立足长远,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健全完善药品监管质量管理体系、法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大力发展智慧监管和监管科学,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国际合作,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激励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凝聚团结奋斗合力,营造谋事、干事、成事的良好氛围。三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推动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扎牢制度笼子,深化廉政教育,提升防腐治腐的综合效能。四要加强干部的培养、使用、管理和监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药监干部队伍,为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同志受邀参会。国家药监局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稽查专员,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管部门班子成员、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