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总局动态
“血管内超声诊断设备”与“一次性使用血管内超声诊断导管”获批上市
发布时间:2022-12-16 11:05:52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血管内超声诊断设备”和上海爱声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使用血管内超声诊断导管”创新产品注册申请。两件产品配套使用,用于冠状动脉血管内病变的超声成像检查。
  该配套产品利用脉冲回波原理对血管进行超声扫描成像。设备主机和导管控制器向位于导管远端的超声换能器发出激励脉冲,同时通过导管鞘管内部的驱动轴带动换能器高速旋转,换能器发出超声波脉冲并接受血管组织反射的超声回波信号,经导管控制器放大、采集、预处理后传输至主机,实现血管图像的显示和处理。
  血管内超声诊断设备采用全数字信号传输、单阵元机械旋转式设计,导管控制器与成像主机之间实现了数字传输,提高了系统的集成度和稳定性的同时降低了成本,使图像噪声更小。
  一次性使用血管内超声诊断导管,在PMN-PT高频单晶复合材料换能器上,采用蒸镀方式制备无胶水层且厚度≤15μm的工艺设计和方法,实现了高性能高频换能器的生产国产化,提高了图像分辨率的同时优化了图像质量。
  该配套产品使用高频率、宽带宽、高灵敏度的超声波成像,能够实现冠脉血管的扫描成像和血管直径测量,帮助医生判断病变严重程度及性质,有助于提高对冠状动脉病变的认识和指导介入治疗。
  该配套产品的上市有利于降低临床治疗费用和该技术的临床应用推广,为PCI精准诊疗提供更好的诊断依据,制定更佳的治疗策略使患者受益。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强该产品上市后监管,保护患者用械安全。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