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总局动态
2022年全国药品监管科技暨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6 09:52:47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8月25日,2022年全国药品监管科技暨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总结近年来药品监管科技工作成绩,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24bd600d3f5db09c6dbb3b7ac82c318_副本.jpg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以来药品监管科技工作成效。近年来,国家药监局启动实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实施两批共19个重点研究项目,推进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和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开展监管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研究和应用,促进监管质量和效能提升;推动监管科学全面融入国家科技计划,积极参与科技部“十四五”重点专项相关工作,为发展药品监管科学、推动科研攻关积极提供人才保障,全力支持科研项目立项研究;稳步提升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指导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组织开展药品检验检测能力验证工作,强化检验检测机构在药品监管中的技术支撑;着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发展,创新监管方式,整合监管资源,促进医药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持续举办“药品科技活动周”,展示药品监管理论和实践成果。

  会议指出,药品监管科技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需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深入开展监管科学研究,强化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发展,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管理建设,研究解决影响药品监管科技支撑和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赵军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一要全面深化实施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着眼长远,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注重资源整合及协同,加快推进监管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监管科学研究纵深发展,服务监管工作。二要切实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完善科学权威的检验检测体系,补齐检验检测机构能力短板,促进市县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要持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科学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科学确定监管重点和监管措施,推动精准化监管。四要加强中药监管科学研究。结合中药监管急需,拓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的资源和力量,为推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和产品监管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此外,要加大对监管科学人才资金等方面保障。

  赵军宁强调,要加强党建对监管科学工作的引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态度,奋力开创中国药品监管科学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成都药检院、中检院、上海药检院、山东器械研究院、浙江药检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重点实验室进行交流。天津、河北、浙江、山东、湖南、广东等省(市)药监局的负责同志围绕药品监管科技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国家药监局各司局、直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分管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药品医疗器械长三角、大湾区分中心以及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