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总局动态
2022年全国化妆品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7 09:47:34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806 【字体: 打印

  1月26日,2022年全国化妆品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2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系统总结2021年化妆品监管工作,深入分析任务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出席会议并讲话。

  2fd86ea7ec5a4ca6e90c14c9c39dd9f_副本.jpg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化妆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2021年是我国化妆品监管“法规建设年”,《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化妆品监管部门围绕依法行政,推进《条例》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宣贯,完善监管法规体系;围绕科学监管,加强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和能力建设,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围绕全程治理,全面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围绕专项整治,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管,严查大案要案,建立案件查办指导和激励机制,完善稽查执法体系;围绕监管效能,着力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完善智慧监管体系;围绕公众关切,进一步加大化妆品安全知识、政策法规宣传,完善社会共治体系。

  颜江瑛指出,2022年是化妆品监管“能力建设年”。监管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推进化妆品新法规的平稳实施,严防严管严控化妆品安全风险,着力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颜江瑛对2022年化妆品监管工作提出四个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好化妆品监管工作正确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支持和引导化妆品产业创新,更好满足公众美丽消费新需求。三是坚持开拓创新,以创新推动监管,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高水平治理推动化妆品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坚持战略与策略有机统一,构建全国“一盘棋”监管格局,确保政策平稳实施。

  会议部署了2022年化妆品监管重点工作。一是提升法规保障力,夯实监管基础。加快出台配套办法和牙膏监管系列法规文件;严格监管工作程序、标准、尺度,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大法规宣贯和培训力度。二是强化风险防控力,推进全链条监管。系统提升审核评价能力,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强化执法办案能力。三是完善技术支撑力,提升监管科学化水平。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化妆品安全评价体系建设,加强智慧监管体系建设。四是发挥科普引导力,推进社会共治。继续发挥“科普宣传周”的社会影响力,围绕公众关心和监管关注的问题开展科普宣传,继续打造权威宣传主阵地。五是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强全球交流协作。积极参与国际监管政策交流,加强技术领域国际协作,强化双边多边沟通。六是提高政治定力,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担当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浙江、江西、山东、河南、广东、新疆六个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主要负责同志总结了近年来化妆品监管重点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