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总局动态
国家药监局举行法律顾问交流座谈会暨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30 09:48:47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373 【字体: 打印

  9月29日,国家药监局举行法律顾问交流座谈会暨聘任仪式,聘请马怀德等18位法学专家担任国家药监局新一届法律顾问并进行座谈交流。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出席并讲话。

  5958e0d548085c593331b4f35813806_副本.jpg

  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是保障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国家药监局积极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在立法、重大决策、行政执法、法制监督等领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库”“外脑”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助推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一届法律顾问队伍,不仅顾问数量增加,专业领域也更加广泛,对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提升药品监管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药监局政法司司长刘沛介绍,国家药监局一直高度重视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药品监管法治建设工作,为“法治药监”保驾护航,起到了参谋助手和法律专业支撑作用。近年来,我国药品监管法治建设取得突出进展。全面完成“两法两条例”制修订,全力推进配套规章制度建设,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全面升级。推动《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重大改革政策,深入推进疫苗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地方药品安全工作考核和重点问题政策研究及成果运用,重大政策研究能力稳步提升。梳理编制权责清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两品一械”行政备案清单,行政权力持续规范运行。组织讲师团开展宣讲,成功举办全国“两法”知识竞赛,全力推进药品法治宣传基地培育工作,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组织开展全系统案件查办情况督查,开展执法典型案例选编,进一步推进行刑衔接,强化行纪贯通协同,执法规范化水平迈出新步伐,依法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上,法律顾问及国家药监局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完善药品监管法规体系,推进药品监管法治建设”展开座谈交流。新一届法律顾问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表示,相继发布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药品监管法治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法律顾问要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在决策制定、法律法规起草、规范性文件把关以及审批许可、注册备案等各个环节参与药品监管工作,认真履行法律顾问相关职责,学习研究最新的药品监管形势和要求,为提高药品监管法治化水平贡献力量。法律顾问对国家药品监管法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徐景和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为进一步提高药品监管依法行政能力,推进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徐景和指出,要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药品监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希望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药品监管重大改革、重大决策,共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积极参与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健全“两品一械”监管法规制度体系;积极参与重大执法活动和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裁决、检察监督等法律事务,促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国家药监局各司局要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促进法律顾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为保障药品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一届法律顾问、国家药监局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及政法司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