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南方都市报】化妆品总产值全国第一,广东如何向化妆品产业强省转变?
发布时间:2023-05-30 16:41: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广东是全国化妆品产业第一大省,中小型生产企业居多,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亟需提升整体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能力。

  5月30日上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工作情况,发布会由省药监局办公室副主任程朝辉主持。

  

  广东如何由化妆品产业大省向化妆品产业强省转变?

  发布会上,化妆品监管处处长陆霞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广东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切实提升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广东省药监局创新开展省、市、县(区)三级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试点工作,组织技术专家对58家中小化妆品生产企业“把脉问诊”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帮扶试点企业查找生产质量管理体系问题。

  2023年5月,广东省药监局全面启动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工作,继续组织对全省共102家中小化妆品生产企业实施帮扶,重点从调研企业现状、完善企业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帮扶企业从业人员法规培训等方面入手,夯实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和能力,以点带面提升企业生产质量管理能力,促进多数企业不断更加规范实施GMP要求,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2023年,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将在确保化妆品质量安全前提下,进一步探索“放管服”上的突破口,以“三重”创新服务工作和落实《广东省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契机,从“质量水平提升、法律法规宣贯、本土品牌打造”三个层面着手,精准施策,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帮困解难等各项工作,探索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解决路径,助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链接

  广东化妆品总产值全国第一

  广东省化妆品工业总产值约210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60%,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化妆品重要生产地区。

  广东是化妆品产业大省,产业规模各项数据均占全国一半以上。截至2023年4月底,广东省化妆品生产企业3100家,占全国总量约56%;全省国产特殊化妆品注册品种11000多个,占全国总量约66%;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数量为88万多个,占全国总量约76%;全省注册人/备案人数量8000多家,占全国65%。

  广东还是化妆品的集散批发中心,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美博会。广东省内的化妆品园区规划不断发展,广州黄埔区“南方美谷”、白云区“白云美湾”、花都区“中国美都”、中山“中国化妆品之都”等园区结合地域特点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广东化妆品产业发展正在由“大体量”向“高质量”转型,集聚力、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采写:南都记者 杨丽云 通讯员 粤药监

  编辑:杨丽云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