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南方网】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张昕:我做志愿者的点点滴滴
发布时间:2022-11-28 10:51:17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广州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广东省药品监管系统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坚守责任担当,投身“疫”线,积极主动下沉社区,就地转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药监力量。

  为此,广东省药品监管局推出“药监担当 战‘疫’有我”志愿者日记专栏,分享广东药监系统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故事。 

  我做志愿者的点点滴滴

  广东省药品检验所 张昕

  

  2022年11月7日,海珠区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号召全区居民原则上居家办公。为此,我积极响应号召,开始居家办公并向所在社区居委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下沉社区,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

  我志愿服务的工作内容是协助小区保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进出要求。当时,海珠区全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各网格内人员原则上不流动,确需进出的,凭社区居委发放的通行证,一户一证,凭证进出社区,到指定的生活物资供应点购买生活必需用品,这给社区保安工作带来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志愿者,就是协助保安落实防控,分摊保安同志的压力,共同完成防疫任务。

  和我搭档做志愿者的是一位女士,她之前做过志愿者,轻车熟路,熟练得教我戴上口罩、隔离头罩、乳胶防护手套,就开干了。

  一开始我以为这份工作很轻松,然而真正一上手,才发现我把问题想得太简单了。首先,长时间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既闷又热、呼吸不畅,而在工作期间,绝对不能将这些防护用品取下来,只能自己克服。其次,长时间的直立,让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这些都让我深刻体会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

  身体的劳累还好,最大的难题还是业主的不理解、不配合。我们遇到过各种情况,有两个人想用一张通行证外出的、有说忘记带通行证的、也有老人家不会用手机扫码的。大部分人通过我们耐心的解释和一步步的引导,还是会配合我们的工作。但是也有少数人表示不理解,这种时候为了防控大局,我们必须坚持原则,不予通行,并时刻提醒自己,千万不能激化矛盾,有礼有节地做好解释和服务工作,避免事态升级。

  在参与志愿服务的数日里,我已经碰到过几次这类情况,刚开始的时候有畏难心理,但是多亏搭档和保安同志的开导,我才能迅速调整好心态,换位思考,理解被封控居民的想法,站好岗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这段志愿者经历,让我深刻理解基层防疫工作的不易,进一步锤炼了我的党性,促进我的成长,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来源:“广东药监”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