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中国青年报】广东“点对点”支持粤澳中医药产业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13 19:16: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358 【字体: 打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5月12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振透露,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纳入“重点区域”,“点对点”支持粤澳中医药产业园建设,并在产业园成立“粤港澳中医药政策与技术研究中心”,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生物医药安全评价实验室”。

  目前,粤澳中医药产业园注册医药健康企业已超4000家,涵盖新药研发、生物医药、医疗服务、药品贸易、大健康等领域。严振表示,广东将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峰会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创新(横琴)大会永久落户横琴,全力推动横琴中医药产业发展,推动省内中医医疗机构在横琴粤澳产业园发展医疗机构制剂,成立“粤澳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中心”,并获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

  

  当天,广东省药品监管局通报了2021年开展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地区(“三重”)创新服务工作的成效成果,并发布第三批“三重”创新服务名单。其中,化妆品新原料项目首次被列为重点项目。

  广东省第三批“三重”创新服务名单共有8个创新药品、4个创新医疗器械和1个化妆品新原料项目。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肇庆、湛江等地共13家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企业被列入重点企业名单。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行政许可处处长邱楠表示,8个创新药品项目当中,一类新药占了5个,其中治疗新冠的化学创新药2个,治疗肿瘤的药品1个,中药创新药2个。他强调,“在选择项目方面有针对性支持。”

  截至目前,广东省“两品一械”(即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获证生产经营企业超过24万家,位居全国第一。“两品一械”生产流通总值超过万亿,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广东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张锋透露,到2025年,广东规模以上医疗器械制造业年度营业收入将达2500亿元以上。“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骨干企业,形成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