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珠江健康】“港澳药械通”通大湾区,澳人澳商齐受惠
发布时间:2021-09-22 10:15:08 来源:珠江健康 浏览次数:133 【字体: 打印

  近日,“港澳药械通”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正式扩展实施。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紫霄在当天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称,“港澳药械通”政策审核确定了5家首批内地指定医疗机构。即由香港大学深圳医院1家试点,拓展为5家

文章配图

  同时,明确政策扩展实施的首批内地指定医疗机构名单,具体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三级医院,试点医院)、广州现代医院(二级医院)、广州和睦家医院(二级医院)、珠海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二级医院)和中山陈星海医院(三级医院)

文章配图

来源:港大深圳医院官微

  已审批临床急需使用进口药械11个

  据了解,自今年1月份开始“港澳药械通”政策试点以来,已审批临床急需使用进口药品9个、医疗器械2个,共惠及150名患者。其中,不乏恩曲替尼、劳拉替尼等目前全球较新的抗癌药品

  在大湾区内地9市拓展实施

  广东省药监局牵头组织制定印发了《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暂行规定》等政策配套制度文件,明确了指定医疗机构必须具备的条件、进口药械的范围、审批模式、各方责任、风险控制等具体内容及要求。政策文件的制定出台,为医疗机构和配送企业等各参与方提供明确指引,为政策在大湾区内地9市的扩展实施提供制度保障。

  湾区以外多省市患者亦受益

  这些将进入湾区内地9市的港澳药械,不仅湾区患者,内地患者亦可受惠。据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相关数据,港澳药械的使用约50%患者来自深圳市外,包括北京、山东、陕西、河南、江苏、云南等地。

  简化港澳外用中成药注册审批

  由于岭南地区独特的气候环境,港澳传统外用中成药,例如:驱风油、活络油、白花油、薄荷膏等,多年来一直被不少港澳地区家庭视为居家常备药。简化注册审批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港澳外用中成药进入内地市场,为在内地生活工作的港澳同胞提供购药便利,也方便有着相同用药习惯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购买港澳药品。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港澳地区传统中成药生产企业众多,当地市场规模有限,实施简化注册审批政策有利于助力港澳中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促进港澳地区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中药产业共同发展。同时,通过政策制定的港澳外用中成药内地注册标准,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中药质量标准的合作研究,加快粤港澳三地中药标准的对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走向标准化、国际化。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