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平台 > 媒体在线
【中国报道】广东:全国首家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0-09-04 10:17:10 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19 【字体: 打印

  中国报道讯(陈伟赞 童玲 通讯员粤药监)8月28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开馆仪式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为贯彻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宣传“健康中国”和“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成果,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广东省科技厅,在广东科学中心建设了重大民生科普工程——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2017年9月15日,该项目正式启动。2020年6月10日,科普体验馆开始试运行,馆内各体验项目运行平稳,今日正式开馆。

  想了解人工心脏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吗?想体验变身食材在巨大的炒锅中翻滚吗?想知道你的皮肤状况吗?想体验如何照方抓药吗......在全国首家大型食品药品科普主题体验馆——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这些通通可以帮你实现。不仅如此,这里还集结了“小小执法员”“拜拜痘痘”“走进药品生产线”“人体的影像检查”等108个趣味体验项目,让大众感受最好“玩”的食品药品科普体验。

  据介绍,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是全国首家大型食品药品科普主题体验馆,位于广东科学中心主楼三楼C馆,面积约3500平方米。全馆共有108个展项,综合运用AR、VR等新颖的展示技术,以及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和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等方式,将知识传播、思维启迪、趣味游览等融为一体,打造一个全互动、超感官体验的沉浸式大型科普展馆。

  该体验馆以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四品一械”科普为主题,围绕“文明、科学、安全、健康”等关键词,以宏大视野规划建设,浓缩萃取与大众健康息息相关的古今中外食品药品科学知识,以“食健养和”“药济天下”“美丽妆颜”“大医良器”四个版块,向公众展示了“四品一械”的源起和发展、科学原理与技术进步、合理饮食用药常识以及安全监管等知识。

  食品药品科学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体验馆采取多维开放、点状展示布局,打破了刻板无趣的展览方式,做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体验性强,让观众从观赏、体验、互动中,学习饮食用药安全知识,理解“四品一械”在保障和提升人们健康生活质量,实现美好生活及推动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提高人们的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营造“人人参与、共同守护”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馆内还设有安安剧场,观众可以在预演区参与健康知识问答,在放映区观看故事演绎,全方位了解学习饮食用药科普知识。

  据了解,为选取严谨、专业、有趣的展示互动项目,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筹建领导小组和筹建办公室借助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领域的专家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严谨而浩大的知识点收集、筛选及论证工作,确保入馆内容具备专业性和科普性。同时,通过全球资源总动员,向国内外优秀的设计公司发起了体验馆建设设计项目招标,吸引国内外优秀设计公司的参与,确保项目高水平建设。

  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简介:

  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体验馆是全国首家大型食品药品科普主题体验馆,位于广东科学中心主楼三楼C馆,面积约3500平方米,共有108个展项。体验馆围绕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四品一械”领域,开设“食健养和”“药济天下”“美丽妆颜”“大医良器”四个版块,展示“四品一械”的源起和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科学原理与技术进步、合理饮食用药常识以及安全监管等知识。

  “食健养和”展区,以食品的起源与发展为经,以食品与科学、健康和安全为纬,分为食品与生活、食品与文化、食品与安全、食品与保健四个版块,探讨了我们生活中与食品息息相关的热议话题,从而提高公众对食品的科学认知和安全饮食的意识。

  “药济天下”展区,以“药品”为主线,以“安全”为核心,通过设置充满趣味的互动展项和体验活动,让观众了解药品发展历史、药物研发过程、药品作用机理、科学用药常识等知识,理解药品安全管理与健康的关系,体会药品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的巨大作用,从而引发观众感受生命的真谛,增强关爱健康的意识。

  “美丽妆颜”展区,通过设置活泼生动的展项,让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化妆品,达到科学选择化妆品、正确使用化妆品、安全消费化妆品的教育目的。

  “大医良器”展区,从医疗器械的发展和应用两个方面,通过展示医疗器械发展的历史和技术进步的历程,以及介绍其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的应用,来提高大众对医疗器械的科学认知。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