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费警示 > 药品
【大洋网】“聪明药”可快速提高成绩?别信!
发布时间:2023-06-09 11:35:34 来源:大洋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学习真的好辛苦啊”

  “考题都不会”

  “如果有一种药,吃了就可以变聪明就好了”

  ……

  为了快速提高学习效率和成绩,学生和家长们想尽办法,不法分子恰恰是抓住了这一点,向考生和家长兜售一种号称吃了就能注意力集中、秒变学霸轻松考上名牌大学的“聪明药”。

  这种能让人“考神附身”的“聪明药”

  显然是不存在的!

  不少家长已“中招”

  家长追捧的“聪明药”到底是什么?

  01“聪明药”到底是什么

  “聪明药”主要包括利他林(主要成分为哌醋甲酯)、阿德拉(主要成分为右苯丙胺)、莫达非尼三类精神药品。在我国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这些所谓的“聪明药”,全部属于国家严管的第一类精神药品,具有成瘾性大、耐受性和副作用强的特性。

  依照我国法律,非法吸食或注射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就是吸毒。

  让孩子滥用“聪明药”不仅属于违法行为,还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利他林

  利他林是哌醋甲酯的商品名称,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被广泛应用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和嗜睡症的治疗。哌醋甲酯与可卡因在结构和药理上有相似之处,只是哌醋甲酯的效力低于后者,药效长于后者,容易使服用者忽略其潜在的危害性。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失眠、焦虑、头痛、头晕、焦躁不安、神经质、厌食、心情低落、感觉异常、多汗、心动过速、高血压等。

  久服可出现依赖性,断药后会出现注意力涣散、精神萎靡、暴躁抓狂等症状。

  莫达非尼

  莫达非尼是一种觉醒促进剂,属于中枢神经兴奋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嗜睡症,由于具有强烈且持久的觉醒作用,在国外常被私下用来帮助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在我国,莫达非尼同样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被严格管制。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就是头痛、失眠、食欲降低等。长期使用还可以导致情绪不稳、抑郁、狂躁、焦虑等精神症状。

  莫达非尼虽然能够促进觉醒,缩短睡眠时间,但身体本身也需要一定的睡眠、休息时间,长期剥夺睡眠,生物钟规律紊乱,会引起精神症状。

  阿德拉

  阿德拉主要成分为右苯丙胺,是一种用于治疗注意力缺陷与多动障碍症以及发作性嗜睡症的处方药,苯丙胺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显著兴奋作用,具有两种光学异构体,右苯丙胺是其中活性更强的一种,会对大脑产生不可逆转的损伤。

  滥用该类药物有很大的心理成瘾性,短期服用即有明显的副作用,表现为严重的抑郁倾向,而且会产生严重的药物依赖,虽然每天控制在一粒以内,但还是感觉得到严重的副作用,每天只睡3个小时,如行尸走肉一般。

  阿德拉这款药物本身也是作为ADHD的辅助用药上市的,但考虑到该药具有较高的成瘾性,且具有易制毒的特征,我国尚未批准上市。苯丙胺同时也属于一类管制精神类药物,不可私自购买。

  02考完停药就没问题?错!

  可能有人怀着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考完试,然后把药停了就好了,但滥用“聪明药”可能导致的成瘾性,让这个问题变得并没有想得那么简单。上述症状并不会因为停药而立刻停止,反而症状可能持续加重,服用者无法摆脱药物,一旦停药就可能出现“戒断症状”,甚至成瘾,严重者走上吸毒的道路。

  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们切不可听信不法分子的谣言,一定要坚定态度坚决抵制“聪明药”!

  到底有没有提高成绩的药物?

  市场监管总局曾发布提示

  我国从未批准过

  具有提高智商等功能的药品

  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已批准的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也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和缓解脑力疲劳等。保健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消费者在购买时需要仔细查看。

  一切不需要付出

  不动脑就能变聪明的事情都是骗人的

  好好学习才是正道

  日常服用药物也要遵医嘱

  切勿自行服用

  更不能随意加大药量

  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素材来源:四川药品监管、江西药品监管、中国禁毒报、中国禁毒、广州禁毒)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