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费警示 > 药品
【南方新闻网】@考生们,这份用药小贴士很重要,快查收→
发布时间:2023-06-08 09:13:42 来源:南方新闻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图片

  今天(6月7日)

  2023年高考正式开启

  在这一重要时期

  考生难免会产生压力

  再加上天气闷热、阴晴不定

  如果一些小病小痛在这时“找上门”

  该如何安全合理用药

  顺利参加考试呢?

  快来看看这个用药小贴士↓↓

  感冒

  学生考试期间不慎感冒了,如症状较轻,不必过于担心,适量增加饮水,保证充足睡眠,补充一下维生素C即可。如症状较重,影响到考试的发挥,则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感冒药。

  选药注意事项如下

  感冒发烧时避免使用含复方成分的感冒药。如含有兴奋成分的咖啡因,晚上不可服用,以免影响休息;大部分复方感冒药含有抗过敏成分(如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可抑制大脑中枢神经,服用后有神志低沉、嗜睡表现;右美沙芬可致头晕、头痛、嗜睡、易激动等不良反应),如感康、快克等,即便是晚上服用,也可能会引起第二天嗜睡或注意力不集中,影响考生正常发挥!因此建议选用不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

  风寒感冒:可以选用风寒感冒颗粒、感冒疏风丸(片)等。

  风热感冒:可以选用银翘解毒颗粒、双黄连颗粒(口服液)、银黄颗粒等。

  总之,请在服用感冒药前,一定要看清楚说明书。

  特别强调

  (1)复方抗感冒药应只选其中的一种,如同时服用两种以上药物,可能导致重复用药、超量用药,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2)不要超剂量用药,需按说明书上的剂量服用。

  (3)当感冒明确合并细菌感染时,伴有脓涕或咳黄脓痰、听力下降、耳部疼痛等症状,考虑有肺炎、鼻窦炎或中耳炎时,务必咨询医生或药师,加用抗菌药物治疗。

  预防感冒小妙招考生考前应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注意不要过多吹空调或者空调温度过低、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通风、适量运动、充足睡眠等。

  失眠

  考试前失眠,多数是因为过度紧张引起的大脑皮层过度兴奋所致,可通过以下助眠措施缓解失眠状况。

  (1)尽量调节紧张情绪。比如不要去想考试的事情或者和同学再讨论试题等等,也不要继续看书、思考问题,放松心情。

  (2)睡前可以听听舒缓的音乐,做20~30个深呼吸运动。

  (3)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或温水泡脚15分钟。

  (4)切记不要打游戏或长时间玩手机,一旦产生睡意时,赶紧睡觉。

  (5)对入睡特别困难的考生,建议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超短效安眠药。不推荐中长效安眠药,这些药物半衰期较长,使用后第二天可出现困倦、头晕等不适症状,影响考生考试状态。

  特别强调

  一般快速促进睡眠的药基本上都是严格管理的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并且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使用,不要随意服用,否则产生副作用,影响身体健康,耽误考试。

  中暑

  中暑可以使用以下药物

  藿香正气水(口服液、片、胶囊、滴丸、丸、软胶囊、合剂)、十滴水、仁丹等,具体用量用法请遵医嘱或参考药品说明书。

  选药注意事项如下

  (1)不少人选择藿香正气水来解暑,但要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并不是“万能解暑药”,只适用于夏日受凉,如在极热状态时突然进入空调房猛吹凉风,马上洗冷水澡,吃大量冷饮等引起头晕、乏力、胸闷、呕吐腹泻等症状,因高温环境引起的中暑不推荐使用,反而会“火上浇油”。另外,多数藿香正气水含酒精,对酒精过敏或不宜饮酒者,需选用不含酒精剂型。

  (2)如果是夏天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者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导致体内水分流失过多,人体温度调节发生失衡导致的中暑,可服用仁丹或十滴水。十滴水因含酒精成分,对酒精过敏者以及过敏体质者慎用。

  生理期

  高考遇上生理期如何应对,分以下几种情况

  如果女生平时月经期没有痛经的症状或者是轻微痛经,即使高考赶上月经期,一般也不会影响正常的考试,可以自我调整,尽量能够轻松度过:

  (1)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定期进行适当的锻炼,以缓解生理期的不适。

  (2)准备必要的用品:考生可以准备一些护理用品,如护理棉条、纸巾、护理液等,以备不时之需。

  (3)多喝水,保持营养均衡:考生要在生理期多喝水,优先考虑食用清淡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瘦肉等,以保持营养均衡,增强抵抗力。

  (4)预留充裕的准备时间:考生要尽量提前准备考试,以免因生理期而影响复习计划,影响考试成绩。

  (5)保持心情乐观:生理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考生要保持心情乐观,坚持复习,努力取得好成绩。

  如果考生平时生理期会痛经,或者由于紧张,平时不痛经但是考试这几天痛经的:

  (1)穿舒适的衣服:在高考当天,应该选择穿舒适的衣服,不宜穿太紧、太厚的衣服,以免加重症状。

  (2)注意营养摄入:在高考当天,要控制食量,不宜进食太多,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利于缓解痛经的发作。

  (3)睡眠充足:睡眠是痛经的主要解决方案之一,在高考当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免疲劳过度而加重痛经的症状。

  (4)如果比较严重,可以用一些痛经贴来舒缓,如果还是没有缓解,可以选用布洛芬缓释胶囊、田七痛经胶囊等非处方的中西药来止痛。

  如果考生情况比较特殊,平时生理期都非常难受的话,由于高考是人生一件大事,家长可以带考生去医院找医生给予药物缓解或者药物推迟生理期,由于此类药物属于激素类的药物,且大部分为处方药,所以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自己随意购买。

  (2)一定要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使用。

  (3)此种方法并不提倡,原则是非必要不使用。如果经常使用或者使用不当,有可能导致女性出现内分泌功能紊乱,对身体健康不利。

  拉肚子

  面对高考,考生容易因过度紧张、焦虑,造成神经兴奋和抑制过程紊乱,引起肠蠕动增强和分泌功能障碍,从而出现腹泻。这种情况最重要的是及时调整心态、放松情绪,注意补充液体,避免滥用抗生素,抗生素对于非感染性腹泻不适用反而会伤害到身体。

  在饮食上,部分考生对牛奶过敏,也易引起腹泻。如因不洁饮食引起腹泻,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肠炎宁片等药物止泻。如出现发热等症状的急性腹泻请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

  不洁饮食造成的腹泻推荐用药

  西药可以选用:蒙脱石散,盐酸小檗碱片等。

  中成药可以选用:腹可安、肠炎宁片、整肠丸等。

  考试前几天和考试期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少吃油炸膨化食品,合理饮食,按时吃饭,规律进食,避免暴饮暴食。

  “聪明药”能用吗

  近年来,部分不法分子会向考生和家长兜售一种号称吃了就能注意力集中、秒变学霸轻松考上名牌大学的“聪明药”,这些所谓的“聪明药”主要包括哌醋甲酯、利他林、莫达非尼类精神药物,属于国家严管的第一类精神药物,具有成瘾性大、耐受性和副作用强的特性,极有可能会抑制或损坏少年儿童的大脑神经发育。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发布提示,我国从未批准过提高智商等功能的药品。此类药物均属于处方药,需要凭医生处方购买,而且还需医生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来决定用药的剂量,并且必须在医师和药师的指导下用药。如果家长们可以随意买到,它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就没有保障了,请保持警惕,不要等到孩子的身体被伤害了才追悔莫及。

  利他林属中枢神经兴奋剂的西药制剂苯哌啶醋酸甲酯,是一种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的神经类药物,服药后可以让孩子的精神高度集中。考生服用会导致兴奋过度,甚至狂躁;长期服用还会产生成瘾性。服用利他林会产生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心跳加快等副作用,严重的会影响中枢神经。

  莫达非尼是一种觉醒促进剂,被用于对发作性嗜睡病,睡眠紊乱和睡眠呼吸暂停等症,可以使人镇定下来之后变得精力集中,还能使短期记忆力有所提高。到目前为止,莫达非尼的用药安全性还缺乏长期的跟踪观察,尤其对儿童尚缺乏应用经验的相关数据和调查。

  总之,“聪明药”是不存在的,这些精神兴奋类药物,只能提高状态极差之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患者)的认知能力,但会损害健康正常人的认知功能。健康正常的人服用后有短时间的兴奋,但是过后会引起头痛、呕吐、过度兴奋、失眠、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多种副作用,而且药物具有依赖成瘾性并可能产生幻觉、躁狂、多汗、心动过速、失眠和抑郁症等严重不良反应。

  可能有人怀着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考完试,然后把药停了就好了,但滥用“聪明药”可能导致的成瘾性,让这个问题变得并没有想得那么简单。上述症状并不会因为停药而立刻停止,反而症状可能持续加重,服用者无法摆脱药物,一旦停药就可能出现“戒断症状”,甚至成瘾,严重者走上吸毒的道路。

  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们切不可听信不法分子的谣言,一定要坚定态度坚决抵制“聪明药”!

  来源:南方网综合自广东药监、广州卫健委

  编辑:小麦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