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费警示 > 药品
【南方网】“二阳”冲上热搜,去年买的药还能用吗?
发布时间:2023-05-22 08:39:27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近日,“全国都在咽喉炎吗?”和“二阳”等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5月15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来瑞特韦上市后临床研究启动会上指出,目前广州发热门诊数据显示,在接受核酸检测的发热病人里,有20%-25%是新冠病毒感染者。

  不小心“二阳”了,去年买的布洛芬还能吃吗?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过期了能用吗?用药前,先来学习药品有效期知识吧。

  


  过期药品不能使用。药品超过有效期会发生变质,不仅影响疗效,严重的还有可能发生毒性反应,危害人体健康。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过期了,不建议使用。由于抗原检测试剂主要成分之一是蛋白质,蛋白质的不稳定性导致了抗原保质期不会太长。长时间放置后会出现过期的情况,可能会大幅降低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造成无效结果或假阳性、假阴性的结果。建议重新购买在保质期内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进行检测。

  

  药品有效期,指药品在规定的贮藏条件下质量能够符合规定要求的期限。例如药品有效期至2023/10/6,表示该药品在未开封前提下,在规定存储条件下可保存至2023年10月6日。

  药品使用期限,指药品在原有包装首次开启后,仍能被使用的期限。药品开封后,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如空气中的水分、微生物等均会导致药品变质。因此,一旦拆开密封包装,很多药品的使用期限会大大缩短。

  不同剂型和包装的药品,使用期限是不同的:

  

  

  儿童退烧药布洛芬混悬剂,一是需要在20℃以下阴凉处储存,开封后使用期限只有2个月左右;二是每次使用前要摇匀,家长需格外注意。

  药品要按照包装上“贮藏”项下的要求贮存,才能保证在有效期内不变质。

  常见的贮藏条件有这些:

  

  

  药品标签中的有效期应当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标注,药品会具体标示【有效期】至“xx年xx月xx日”,也有一部分药品标示【有效期】至月底。药品管理法规定,在药品的包装盒或说明书上都应标明生产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进口药品也必须按上述表示方法用中文写明,便于大众阅读。

  


  第一步:看

  看颜色:适用于各类药品。当药品发黄、颜色加深、有霉斑,说明可能变质失效,不可再服用。

  看质地:例如散剂出现结块、胶囊剂出现粘连等均可判断为变质。

  第二步:闻

  当药品产生异味,例如栓剂、油剂等出现臭味或酸败味,则不宜再使用。

  第三步:触

  药片、胶囊、散剂等吸潮后会出现粘连或结块,软胶囊出现漏油,出现类似变化后不宜使用。

  第四步:晃

  经过摇晃后观察合剂、糖浆剂、乳剂、酊剂等液体制剂是否出现沉淀、浑浊、絮状物、结晶、凝固等,乳剂、混悬剂经摇晃是否出现分层、不再呈均匀状态等,以此来判断药物是否可用。

  具体如下:

  

  

  1. 固体制剂处理方法

  口服片剂、胶囊、颗粒剂等药品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避免被人利用。将包装盒、药品标签损坏 (破坏后的包装物与生活垃圾共同处理) ,再将药品从铝箔、药袋等包装中取出,将药品集中在密封袋里捣碎,最后再投入有害垃圾的垃圾箱。

  2. 液体制剂处理方法

  滴眼液、口服液、外用药水等药品,在药品之间不混合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水剂、针剂类的注射药品切勿擅自开启,应连同其完整外包装一起投入有害垃圾的垃圾箱。

  3. 软膏剂处理方法

  将药膏挤出,收集在密封袋内投入有害垃圾的垃圾箱。

  4. 喷雾剂处理方法

  喷雾剂药品应在户外、空气较流通的地方,避免接触明火的条件下,彻底排空后再将瓶子丢弃。

  最后,提醒大家:合理购药,安全用药。盲目囤药没必要,避免造成浪费。

  出品:广东省药品监管局 南方网

  素材来源:广东省药师协会

  策划:许曼佳 杨丽莺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