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费警示 > 药品
【南方网】这种长得像杂草的植物可是妇科良药,一起来辨别吧
发布时间:2023-05-19 16:49:52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马上就到母亲节啦

这个周日

记得给母亲送上最真心的祝福

有一种植物是中药里的妇产科良药

甚至连名字都说是“对妈妈有好处

它就是“益母草”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它吧!

图片

图源:百度健康医典

  “益母草”名字是怎么来的?

  益母草的来历,有一段感人的传说:相传在豫西地区伊洛河畔的一个小山村中,有一名叫茺蔚的小孩,他的母亲在生他时得了“月子病”,久治不愈。小茺蔚懂事后,床前床后,端茶送水,非常孝顺。眼看着母亲的病越来越重,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母亲的病治好。于是他就外出为母亲问病求药,他沿着伊洛河走啊走,逢人便问,见草就挖,也没找到能治好母亲疾病的良药。

  有一天晚上,他借宿白庙,庙内老僧见他救母心切,便送了他四句诗,让他去找一种治病的草药。诗云:“草茎方方似黄麻,花生节间节生花,三棱黑子叶似艾,能医母疾效可夸。”小茺蔚就顺着河岸找了起来,终于找到了这种茎呈四方形,节间开满紫红色小花,结有黑色三棱形小果实的植物。母亲服用后不久,多年的沉疴竟痊愈了。小茺蔚又把这种草药介绍给其他患月子病的妇女,也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由于这种草是茺蔚为医治母亲的病而找到的,且又益于妇女,于是人们便把它取名为益母草。

  “益母草”的真伪品鉴别

  《中国药典》2020年版一部规定,益母草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as Houtt.的新鲜或干燥地上部分。益母草的干燥果实也作为药用,名为茺蔚子。

图片

图源:《岭南100种中药识别与应用》

  鲜益母草,幼苗期无茎;基生叶圆心形,5-9浅裂,每裂片有2-3钝齿。花前期茎呈方柱形,上部多分枝,四面凹下成纵沟,长30-60cm,直径0.2-0.5cm;表面青绿色;质鲜嫩,断面中部有髓。叶交互对生,有柄;叶片青绿色,质鲜嫩,揉之有汁;下部茎生叶掌状3裂,上部叶羽状深裂或浅裂成3片,裂片全缘或具少数锯齿。气微,味微苦。

图片

图源:《岭南100种中药识别与应用》

  干益母草,茎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体轻,质韧,断面中部有髓。叶片灰绿色,多皱缩、破碎,易脱落。轮伞花序腋生,小花淡紫色,花萼筒状,花冠二唇形。切段者长约2cm。

  从历代诸家本草对益母草(古称“茺蔚”)的论述中,益母草自古有异物同名的情况,而此“异物”品种主要指白花益母草。现代的白花益母草为益母草的一个白花变种,与益母草植物的不同点仅在花冠为白色。古代的白花益母草有记载为与益母草同属植物錾菜,也有记载为益母草同科植物夏至草,较易混淆的为益母草与錾菜

  錾菜与益母草可从叶片进行区别,益母草叶深裂达基部而成三个窄裂片,在窄裂片上再分裂成羽状小裂片;錾菜叶裂片宽大,边缘有缺刻或呈粗锯齿状,不再分裂为小裂片。

  益母草的功效与禁忌

  益母草为常用中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中国药典》2020年版一部记载益母草具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水肿尿少,疮疡肿毒。药理研究表明,益母草有收缩子宫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因此孕妇慎用

出品: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南方网

策划:杨丽莺 许曼佳

编辑:王璐瑶责任编辑:陈榕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