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费警示 > 药品
【南方网】@所有人,认错误服中药材可能会致命!教你快速鉴别
发布时间:2022-08-24 15:39:02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会有这些疑问:学校饭堂为什么不提供五指毛桃煲的汤?宫斗剧中的“红花”真的是打胎神药吗?西洋参和人参有什么不一样呢?

  其实,这些小问题里面都蕴含着中药材鉴别的小知识,不信你看。

  

  广东阿妈用五指毛桃煲的靓汤味道鲜美,为什么在学校饭堂见不到这种汤呢?

  这是因为一种名叫“断肠草”(又名钩吻、大茶药)的植物,其具有极强烈的神经毒性,误食几片叶子、几朵花或一小块根就可以引发中毒身亡。

  断肠草和五指毛桃都会生长在山区,而断肠草经常会缠绕在别的植物当中,其根和五指毛桃的根又十分相似,有的对二者鉴别能力不强的百姓或药农采挖五指毛桃时可能将断肠草混入,从而引起食用时发生中毒。

  因此,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1年8月发布消费提醒,要求学校食堂不用五指毛桃等中草药材煲汤。

  那有没有一些简单通俗的方法来区分五指毛桃和断肠草呢?

  图片

  1.五指毛桃表面有红棕色斑纹,而断肠草无论根还是茎表面均无红棕色斑纹。

  图片

  2.五指毛桃木部有较密的同心环纹,皮部薄而韧,易剥离,富纤维性;断肠草根或茎的木部具明显放射状纹理,茎中间具有髓部。

  3.五指毛桃气微香特异,味微甘;钩吻无香气,味苦、辛(不建议口尝)。

  山药野根别乱采!市民朋友购买食材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超市或者大型农贸市场呀!

  

  不少特色西餐中会使用藏红花来增加其中的风味,而在一些宫斗剧中,红花却是嫔妃们的“打胎必备”,这二者有区别吗?

  藏红花又名西红花(药典正名),原产于伊朗、西班牙、希腊等国,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的作用。红花在我国主产于新疆、云南等地,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作用,二者是两种不同的中药。

  但二者都具有较强的活血的作用,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可能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妊娠期妇女用药建议咨询专业的中医,谨慎使用。

  西红花和红花二者名称易造成混淆,但它们来源于不同的植物不同的药用部位,其区别较大,但西红花还有人为制作的伪品见于市面。西红花、红花及西红花伪品的主要区别点如下:

  图片

  1.西红花为花的柱头,呈暗红色的线形,一头粗一头细;而红花为完整的红黄色或红色的管状花,可见有花冠筒、雄蕊、雌蕊等结构。

  图片

  2.西红花较粗的上端较宽而略扁平,顶端边缘显不整齐的齿状,人造的伪品有的两端粗细基本一致,有的顶端平齐状。

  图片

  3.可用水试法经验鉴别:取西红花浸水中,正品西红花可见橙黄色成直线下降,并慢慢扩散,水被染成金黄色,无沉淀等杂质,经浸泡后的西红花用针拨、搅而不破碎;红花或伪品水试橙黄色不能呈直线下降,有的伪品浸泡一段时间后水颜色略浑浊,浸泡后的样品针拨搅之可成碎渣。

  

  人参和西洋参有什么区别呢?哪个更适合送给长辈做保健品呢?

  人参原产于中国,现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诸省,辽宁和吉林有大量种植。西洋参原产于北美洲,国内现有大量种植。

  二者都属于五加科植物,两者所含的化学成分基本相同,主要是人参皂甙类成分,两者都具有加强人体适应环境能力,提高免疫力和内分泌功能。

  二者的外形较相似,切成饮片后则更难辨别,主要区别点如下:

  图片

  图片

  (① 皮部;② 木部;③ 放射纹理;④ 树脂道)

  药典对人参和西洋参的“性味与归经”和“功能与主治”规定不同,通俗来说:人参性偏温热,可益气助火、大补元气,适合于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群,比如老年人、大病初愈的人群。西洋参性偏凉,补气助阳不及人参,但是西洋参能生津滋阴,可平补降火,补气养阴,适合阴虚火旺的人。

  具体使用建议咨询专业中医,遵照医嘱使用。

  

  玫瑰花和月季花的干花苞常常作为花茶的原料之一,二者外形很是相似,在功效上有不同吗?

  玫瑰和月季都是蔷薇科植物的花,但性味归经和功能主治方面也略有不同。

  玫瑰花的性味与归经为“甘、微苦,温。归肝、脾经。”,功能与主治为“行气解郁,和血,止痛。用于肝胃气痛,食少呕恶,月经不调,跌扑伤痛”。

  月季花的性味与归经为“甘,温。归肝经。”,功能与主治为“活血调经,疏肝解郁。用于气滞血瘀,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胸胁胀痛。”

  总体玫瑰花偏重于理气解郁上;而月季偏重于活血调经,属活血化瘀药。

  图片

  这两种花类药材的外形也比较相似,二者主要鉴别点在花托,玫瑰花花托为扁球形,花托中部球形向周围鼓突较明显,月季花花托为长圆形、倒圆锥形,花托中部向周围鼓突不明显。

  Tips:

  一直以来,中药品种数量多、个体生长差异大、鉴别知识涉及广,且存在部分不良商家采用各种方法掺假、增重、混入劣质品以获取不正当的利益,这让中药材的真伪优劣鉴别成为中药质量问题中的一大难题。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传统的经验鉴别方法简便易行,可以作为自学或实际应用于一些中药品种的鉴别,在购买相应的品种时,可以从网络或相关书籍查阅其经验鉴别之法并进行相关的操作。如,西红花的水试法鉴别、沉香的火试法鉴别。

  当然,对于非专业人士最重要的是要从正规的途径购买中药材和饮片,不要在路边摊、旅游景点、未经确认的网店等地方购买中药材及其制成的各种产品,以免上当受骗,钱财损失事小,危害人身健康事大。

  出品: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南方网

  策划制作:杨丽莺、许曼佳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何柏梅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