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费警示 > 药品
【南方网】端午节悬菖蒲、挂艾叶,原来有这些好处!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2:19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0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记者/许曼佳 通讯员/粤药监)民谚说:“门挂艾旗驱百病,户悬蒲剑斩千邪”。从古至今,我国民众素有在端午节悬菖蒲、挂艾叶,以此来驱疫避瘟的习俗。艾叶和菖蒲真的这么神奇吗?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艾叶和菖蒲?专业中药师为你解答。

  

  1、艾叶驱疫的缘起

  古人对艾叶驱疫的认识是经历了漫长的社会实践积累而成的。古人用艾绒取火,“削冰令圆,举以向日,以艾承其影,则得火”,故艾又名“冰台”。古人不仅在取火过程中应用艾绒,而且在保管火种以及在火种迁徙过程中也大量采用艾绒。长期保管火种的人被称为“火神官”或“祝融”。“祝融”们经常上山采集艾叶,晒干做成燃火材料艾绒,《诗经》中记载“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在古代,当一种烈性传染病发生时,往往整个村子或部落的大部分人都会遭遇死亡。但人们发现,每次瘟疫暴发时,总有一些人能安然无恙。经过无数次反复观察,人们发现保管火种的人家,甚至这家人附近的住户都没事。这家人在每年春夏之交(端午节前后)上山采摘大量艾叶,挂在自家墙壁上晾干。于是慢慢地,人们认为悬挂艾叶可以免受妖魔鬼怪邪气侵害,有了“艾叶驱疫辟邪”的认识。

  2、如何使用艾叶预防疾病?

  ①艾叶烟熏法:在房间里,人离开时用艾条(最好是蕲艾条)点燃,燃烧并烟熏大约半个小时(一般每10平方的房间用一根常规艾条燃烧结束即可),继续密闭1小时,再打开门窗通风,隔天一次。

  ②艾叶洗浴法:用净艾叶加水煮沸5分钟,放温后洗脚,每天一次。或用净艾叶加水煮沸5分钟,放温后洗澡。若没有艾叶,可以用市售的艾叶泡足片、艾叶饼泡水洗浴,或者艾叶浴剂或艾叶香精(艾叶挥发油)在洗脚、洗澡时加入泡浴即可。

  ③艾灸防瘟法:选用艾条、艾柱或艾灸盒灸疗,最好选择蕲艾为原料制作的灸材,选穴大椎、肺腧、关元、膻中、足三里,按顺序轮流温灸,每穴就15-20分钟,前3天每天灸一次,3天后可以隔天灸一次。

  ④香囊佩戴法:用蕲艾叶50g,苍术30g,广藿香20g,肉桂10g,丁香10g,八角茴香10g捣成粗粉,制成香囊2个,随身佩戴或悬挂于书桌、床头。

  ⑤艾叶洗手法:每天下班时、大小便后及饭前用艾叶水煎液洗手,每次洗泡少于3分钟,没有艾叶的也可以用艾叶洗手液或艾叶除菌香皂洗手。

  

  1、防疫驱瘟的灵草

  菖蒲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可防疫驱邪的灵草,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深受古代文人雅士的喜爱。李白诗曰“嵩岳逢汉武,疑是九疑仙。我来采菖蒲,服食可延年。”陆游诗曰“古涧生菖蒲,根瘦节蹙密。仙人教我服,刀匕蠲百疾。”

  《神农本草经》把石菖蒲列为上品草类之首,载“菖蒲,味辛,温。主风寒痹,咳逆上气,开心孔,补五脏,通九窍,明耳目,出音声。久服轻身,不忘,不迷惑,延年。”菖蒲的植物品种较多,今天常用入药的有石菖蒲、水菖蒲、九节菖蒲三种。目前作为药用的主流品种是石菖蒲,具有开窍豁痰,醒神益智,化湿开胃之功。用于神昏癫痫,健忘失眠,耳鸣耳聋,脘痞不饥,噤口下痢等。市场上有以虎耳草科植物岩白菜的干燥根茎冒充石菖蒲,使用时注意鉴别。

  2、使用菖蒲有何注意事项?

  菖蒲味辛燥,阴虚阳亢、烦躁汗多、咳嗽、吐血、精滑者慎服。中医治病与养生都重视辨证,任何药物都不可以长期大量服用,菖蒲亦是如此。是药三分毒,菖蒲过量应用也会对人体产生毒性,因此在服用菖蒲食疗养生的同时还要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

  (本文指导专家:梅全喜,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主任中药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小露,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中药师)

  编辑:何柏梅   责任编辑:郭昊奇


附件:
分享文章到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